兰溪镇:人大代表成为营商环境提升“主力军”

(2023年11月16日 16:42)

兰溪镇是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十大米市之一,境内有大小企业11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7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近年来,兰溪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引导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关心企业发展、关注企业需求、关怀企业成长,人大代表成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一是建立代表包保企业制度。根据辖区内企业分布情况,实行人大代表包保企业制度。人大代表定期或不定期进入包保企业,了解企业状况、倾听企业心声。对了解到的问题,通过代表建议、小组活动、出席相关会议时发言等途径,为企业发声,帮企业解难。同时督促政府全面落实上级各项纾困解难的政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

二是积极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镇人大主席团以引导代表依法履职为主线,建立健全代表联络站“建管用”长效机制。在全镇建设25个代表联络站,131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建立代表活动日和代表接待群众日制度,联络站坚持每月9日接待群众,认真听取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企业服务需求对症下药,提出有分量的建议批评意见,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务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把视察调研企业发展作为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代表视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活动,全面增强人大代表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认识,引导代表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下一步,兰溪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多做亲商、重商、爱商、护商工作,以人大之力、代表之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