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迎风桥镇: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畅通人民群众信息渠

(2023年09月23日 16:11)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人大代表要更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迎风桥镇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分别在镇人民政府和邹家桥村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闭会期间行权履职和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平台。


今年以来,迎风桥镇人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建设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群众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有场所。迎风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由镇人大主席郭斌担任总负责人,分别由专门的人大工作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保障联络站工作的规范性,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负责人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上墙,为代表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和操作规范,使代表工作、代表活动有章可循,有力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正常开展。

进站有接待。按照“全员进站、就近编入”的要求,迎风桥镇人大一方面积极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坐班接待选民,确定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进站坐班倾听民声,同时所有代表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公示上墙;另一方面安排人大工作联络员在工作站办公,接待日外群众来电来访均登记接待,推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问题有反馈。按照“谁接待、谁反馈”“谁提出、反馈谁”的原则,进站代表对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进落实,9月开始接待以来,迎风桥镇人大联络站已经接待群众10余人次,解决问题4条,反馈相关部门2条。

下一步,迎风桥镇人大将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载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持续开展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