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石 汇聚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成效显著

(2022年12月29日 12:40)

【开篇的话】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今年10月,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明确部署,并深刻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以此为指引和遵循,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基层民主活力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在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方面取得实效。1.2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升腾出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代表发力,“关键小事”上聚民心、汇民智

“多谢人大代表发声,以后去医院又有公交车坐了。”11月21日,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志溪河社区居民李铭高兴地走上2路公交车。3天前,这条停运半年的公交线路在人大代表助力下重新启用。

2路公交车停运后,市、区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掌握相关情况。11月10日,市人大代表赫山第三代表小组深入会龙山街道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实地调研,提出了恢复会龙路公共交通的建议。收到建议后,市交通运输局、益阳众旺公交公司迅速落实,于18日正式恢复2路公交营运。会龙路沿线3万余名居民的出行难题得以解决。

代表只有“沉下去”,民意才能“聚起来”。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引领发动人大代表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把为民代言、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在群众最难处见行动,最期盼处出实招。

从助力疫情防控到推进乡村振兴,从《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督察,从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停车设施补建到保护黑土地、保护资江母亲河,从工厂一线到田间地头……人大代表耐心聆听,用心记录,全心投入,盯准事关民生的一个个堵点、难点,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在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方面做出漂亮的民主实践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科科长尚坤介绍,切实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更加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阳实践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代表联络站的基本原则、建设重点、运行使用和工作保障作了进一步明确,全市代表联络站建设进入快车道。今年来,全市积极构建以代表中心联络站为核心、片区联络点为补充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立体网络,建成代表联络站点294个,全国、省、市、县、乡五级共8000余名人大代表就地就近进入相应站点,全年接待群众1.4万人次,解决医保办理、妇女维权、项目拆迁等问题近8000件。

同时,还制定了《关于组建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小组和开展小组活动的工作方案》,对活动组织、活动内容、活动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市级领导中的人大代表更是积极带头参加代表小组 活 动,带头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19个代表小组全部开展了至少一次活动,376名代表参加小组活动,围绕活动主题,邀请21个市直部门、84个县直部门负责人解读政策、解答疑问、解决问题。共收集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124条,并向有关部门交办。“刚刚人大代表给我打电话说鱼形山渠道左干灌区已经修好了,让我放心进行晚稻生产,短短几天的时间就解决了我们种粮大户心中的困扰,真是太感谢了!”种粮大户余再良这番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语又是一个有力说明。

拓宽渠道,创新形式,民主之路越走越宽

12月21日,离兔年春节还有整整1个月。隆冬的寒风夹杂着星星点点的雪沫打在曾德良、陈志琼、徐清明三人脸上。他们正在商讨马上要进行的第三期旧坟迁移事项。

三人中,曾德良是大通湖区金盆镇人大主席,陈志琼是旧坟所在村——大东口村党总支书记,徐清明是镇里退休老党员,连续5届的区人大代表。

顺着他们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金漉路冬季里依旧绿意盎然的草坪,道路两旁笔挺的行道树和不远处正在赶工装修的民宿与垂钓基地。可谁承想,5个月前,这里还是有着1300多座旧坟的“阴阳路”。

金漉路迁坟工作从启动到结束仅用时40天,且没发放任何补贴。实现快速、高效通关的秘诀就是民主。“面对群众的不解与阻挠,我们通过广泛调研,掌握情况;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拓宽眼界;通过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调研监督,为群众吃下定心丸;通过召开50多次大大小小的镇人大主席团专题座谈会、听证会、屋场会,邀请各方面群众代表参加,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创新通过民生实事票决、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示范作用等渠道,破除传统旧习俗,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曾德良说,就连当初撰写《迁坟九问》一文的反对者,后来也反转成了迁坟工作的宣传员。“为做好第三期工作,我们要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要求,通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今年6月,我上门100多次给亲友做工作,迁走了7座坟。第三期里有我父母的坟,我也要第一时间迁走。”听到徐清明的表态,周边的村民报以响亮的掌声。“我晓得,市人大代表姚惠华家里的4座旧坟是最先迁走的,镇人大代表宋建红家一天就迁走亲属的17座旧坟,镇人大代表朱志祥作为现场调度人员,连续40天每天凌晨四五点到现场开展工作,累到腰都直不起……”说这话的是大东口村民周晓玲,她说,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没有人大切实从群众立场出发,代表人民发声,没有各级代表舍小顾大做表率,迁坟的事办不好。

一番热气腾腾的赞扬,让在场的多位代表和区、镇人大工作人员感动不已。“嘀嘀”,随着提示音响起,姚惠华马上打开手机益阳人大App查看。原来,有群众给他留言,请求镇卫生院帮助采购相关药品。“今年来,我已经在手机平台上收到群众留言20多条了。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更畅通了代表和人民群众间的联系,这样的创新之举,实用且有实效。”

为了鼓励创新激发基层民主实践的活力,市人大常委会依托益阳智慧人大平台开发建设了代表网上联络站,为每名市人大代表分配一个专属二维码。如同身份证一般,群众用手机扫码就能给代表留言,讲问题,提建议,随时随地跟代表沟通。这一举措也为代表履职创造了便利。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首次运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社会公众征求2023年立法计划,引导鼓励市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增强立法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成为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创新之举。短短几天时间,近2000名群众参与投票。

温暖民心,畅通民意,“管用”的民主人民信服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应有之义。在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的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推进中,群众利益表达渠道畅通,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性质得到进一步彰显。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项目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龙要平介绍,围绕移民至上这条主线,瞄准依法依规保障移民权益、让移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目标,县人大常委会委派6名有经验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联同20余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向“民主”借力,按时完成758户2336人征拆任务,维护项目建设环境,在工作推进的各个环节中唱响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奏曲。“到了法定年龄没结婚,能否把户口从父母家迁出,自己单独立户?”“土地被征收了,今后农业生产资料没有保障怎么办?”“测量后的基本农田数量和政府给的补偿标准一直没公示,我们有意见。”

……

11月22日,安化抽水蓄能电站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听证会上,14名来自项目所在地仙溪镇龙丰村和芙蓉村的听证代表,“啪啪啪啪”抛出一连串问题和诉求。来自相关经办机构和受邀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的笔记本上一会儿就记满了十几页纸。据了解,会上村民代表提出的24个问题诉求中,有14个当场就得到了答复,还有10个经过协商也第一时间进行了答复。至目前,项目完成3轮民意调查、2次意见收集,收集意见近1000条。

龙丰村党支部书记姜爱民说:“听证会从会议室里开到了征拆现场,针对大家提的问题中细到哪座房子、哪块田、哪片山林,工作人员直接到现场跟村民商量、探讨,再反复测量、查证,耐心细致的工作和有求必应的作风让人信服。”“我腿脚不方便,反复4次对土地测量的面积有疑问,县里、镇上的人大代表帮我沟通,跟工作人员一起上山下田调查,最后一次的结果终于得到我的认可了。这么把群众的意见当回事,我觉得特别受尊重,对他们更加放心,对移民工作也更加支持。”今年61岁的肢体残疾人、移民户吴梦稀说。

为民“软服务”积聚了征拆“硬实力”。

通过上门听、实地量、集中议、大会决、跟踪评,严格落实“不少一寸,不漏一户,不差一件”工作要求,目前,征拆中的实物量到户工作已全面完成,1月15日前所有征拆协议将签订到位,这是高质量协商民主为诠释人民民主真谛作出的生动、鲜活的注解。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后的一年间,市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践行民主、广纳民智、突破形式、注重实效,在监督工作中回应民生关切,在立法工作中广泛吸纳民意。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中。“明年3月1日即将施行《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此社区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还有哪些困难?”“业主监督小区公共收益收入的具体方式方法应更明确,建议人大代表进一步发挥效能,推动行业整改”……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期,人大代表更多频次、更高密度走近身边群众,听民声、纳民意。让来自基层的声音“直通”立法机关,为党委政府决策助力,为法律法规制定完善提供精准的“靶向目标”。

同时,市级12345人大代表“民情通达”专线也更“热”了。这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的一条为人大代表“扩音”的专线。截至目前,共接到代表来电177个,交办问题建议118个,当场答复或办结59个。“天下之权,惟民主是主。”

民主不是贴着花边的精致摆设,而要切实成为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与方式。这样才有意义,才能持久焕发活力。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论是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坚持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吸纳采用,还是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等,都要让人民更好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让人民群众的智慧在民主力量下闪耀光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得到更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