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30日 09:28)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11月25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立足业务工作,再次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二十大 家书·映像》晚会,委机关干部自编自导自演,以情景剧、朗诵、歌舞等形式,演绎益阳籍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故事。盛会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职工全面学,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依托“人大悦书香”学习活动,通过领导讲座、主题党日活动、读书讲坛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组织五级代表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益阳话”。“人大代表面对面、点对点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报告中和基层工作有关的政策讲得很到位很接地气,我们一定会把党的先进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赴赫山区环保路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不少社区干部用“耳目一新”形容听课感受。

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专题学习、立法工作、“三专三评”工作等,到企业、社区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10余次,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机关公务员考核、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委室目标管理年度考核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益阳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