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忠: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益阳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2022年11月10日 08:47)

党的二十大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光辉文献、击鼓催征的行动纲领,对加强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更强定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更大作为助推新时代的山乡巨变、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发挥好立法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注重“小切口”立法,突出良法善治,彰显益阳特色。不断总结提升“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三评”工作,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工作的成效。坚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

三是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依法配合做好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不断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体现人大工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高质量督促办好代表建议,高标准建设“三专”民情信息工作平台,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阳实践。

四是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人大党组织的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担当。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锤炼优良作风,既严格履行法定责任、遵守法定程序,又坚决纠“四风”、树新风,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