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铁洪带队密集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专题调研

(2023年10月21日 08:34)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铁洪带队,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市内调研和市直相关部门座谈等多种形式,连续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专题调研。市人大农业委、市乡村振兴局有关人员参加。


9月11日至15日组织到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太仓市,学习考察江浙地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经验;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组织先后赴沅江市、赫山区、资阳区、南县、安化县,采取现场考察与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了全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情况专题调研;10月16日,召集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涉及的14个市直牵头部门有关同志座谈,进一步征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的工作建议,并讨论修改调研组起草的专题调研报告。

卜铁洪指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紧紧围绕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的问题,有序推进我市乡村建设行动分类分项实施,确保如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乡村建设行动的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促使公共资源、资金和项目向乡村倾斜,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推进乡村建设的新格局;要充分把握“要质量不求快”和“管用、实用、能落地”的工作基调,进一步提升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权威性;要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要着力破解“人、地、钱”等瓶颈制约,切实强化乡村建设行动的要素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