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深处红茶香 一腔深情报家乡——记市人大代表、湖南烟溪天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敏

(2022年12月12日 08:53)


沉静、干练,是夏敏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走进茶山,说起眼前绿意盎然的茶山是如何从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山蜕变而来,夏敏笑逐颜开,娓娓道来。

夏敏,市人大代表、湖南烟溪天茶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出生成长在安化烟溪这片热土,父祖辈经营茶厂多年,从小耳濡目染的她,对大山和茶叶有着特别的情结。

回归与传承 

云烟缭绕,溪水潺潺,烟溪镇坐落在安化县西南方,资水相邻而过,小镇嵌在青山绿水之间,静谧质朴。夏敏从小在这山水间生长,直至成年走出山村,去城市追寻自己的梦想。她未曾想,有一天还会回到故土,在这里传承壮大父祖辈的种茶制茶事业。

安化盛产黑茶,而红茶却在烟溪拥有悠长历史,茶园在烟溪更是常见的一道风景。安化红茶最大的荣光,是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夏敏说,在计划经济时代,安化的红碎茶、工夫红茶势头强劲,但在后来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中,安化红茶逐渐式微,远不如黑茶闻名。

夏敏家中姐妹四人,安化黑茶声名鹊起时,在烟溪镇天茶村当了11年村支书的大姐夫夏国勋从中看到了红茶的希望。2009年,夏国勋全身心投入到复兴安化红茶的事业中,拉了几个合伙人成立公司,一心想要让家乡的红茶香飞入万千百姓家。受市场、工艺、交通等因素影响,最初的几年,夏国勋虽苦心经营仍难免亏损,合作伙伴相继撤出,但他始终不想放弃。家人见他如此坚持,纷纷相助以示支持,身为妹妹的夏敏也在此时,不但倾注资金入股,还放下在长沙的安稳生活,回到家乡,与姐夫夏国勋一起创业,挑起了公司运营的重担。一家人分工明确,姐夫负责内部生产、茶园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夏敏负责品牌运营和市场推广等外部工作,两个妹妹负责店面销售工作。自此,一家人开启了至今长达10年的创业之路。

荒山变景点 

家人团结一心,彼此支持相助,夏敏和夏国勋索性放开手脚,势必要将藏在高山“深闺”的安化红茶,打造成湖红里的一张亮眼名片。

“做就要做最好的!”为此,夏敏和夏国勋在烟溪镇一个一个山头踏勘,希望能在生长条件最优的山头种植出最好的红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三年时间选址,最终在艾家寨群山中寻得一座山头,海拔高700米,从未开荒过的土壤干净肥沃,遗世独立,周边除了一条上山小道,皆是峭壁,峭壁上生长着野茶树、野杜鹃,花开时节,高大的野杜鹃团团簇簇,恣意盛放。因对家乡天茶村有着深厚感情,二人特意将山头取名为天茶园,几百亩茶树在工人的辛勤栽种培育下,逐渐从一颗颗树苗长成为整齐划一的茶林,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成为碧空下的养眼风景。

在茶叶盛产并投入市场后,夏敏提出构建以茶产业为引领支撑,“茶旅文康”一体发展的产业发展体系。天茶园地理资源优势明显,面朝群山,背倚资水,无论晴雨,清晨在山上醒来总能看到云海升腾,可谓人间仙境。如此天然美景,是大自然的馈赠,何不将天茶园与之相融,打造成安化旅游的一处新景点?夏敏和夏国勋一商量,说干就干,在山脚建起了红茶制作体验馆,在山腰建起了一栋灰瓦白墙的两层民宿,方便游客在此观日出、看云海、游茶园、寻野趣。每逢节假日,民宿订房供不应求,来此一赏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十年磨一剑 

烟溪镇目前共有红茶企业14家,其中规模企业7家,红茶已成为烟溪的支柱产业,全镇1.2万人从事红茶生产及相关产业,超过全镇人口总数的40%。2020年,“安化红茶”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产品;2021年,烟溪红茶团体标准在国家信息平台发布,树立了红茶产业质量标杆。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夏敏和姐夫夏国勋的公司也逐渐走上正轨,现有茶园5600余亩,员工50人,季节性用工180人,产业帮扶建档立卡村民1049人。为提高制茶工艺水平,夏敏组织茶厂工人和周边村民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参与烟溪红茶团体标准制定、“安化红茶”地理标志申报,公司也相继荣获安化红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安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化工匠、2022年湖南红茶“十大制茶工艺”等称号。

夏敏说,创业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回到家乡的近十年里,每逢遇到困难和瓶颈,她总想起父亲是如何采茶制茶,并创办起小小茶厂,在维持一家人生计的同时,也为左邻右舍提供一个贴补家用的机会。种茶制茶人对自己手中的茶叶总是“情有独钟”,如能被人夸赞一句“香”、一句“好”,那是莫大的欣慰。在打造天茶园、经营“天茶红”品牌的过程里,她始终没忘父祖辈对茶树和茶叶的珍重,为将烟溪打造成为“红茶特色小镇”而出一份力的决心也一直激励着她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热土守初心 

安化红茶推广人、企业家,这些都是夏敏身上的标签,她还有一个身份--市七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夏敏始终牢记“为民代言”的使命担当,履职第一年,提出了关于全力争取安溆高速经过烟溪并设互通的建议,“库区人民为柘溪水库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多年来沿线交通一直处于闭塞状态,群众出行主要依靠水上交通。若安溆高速过境烟溪,平口、渠江、烟溪等库区乡镇近十万人将从中受益,有利于库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

十年,身份不断叠加,初心不曾改变。“每天看到云海,每天都有新的感动;每次踏上茶山,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十年来,自己的小家庭在长沙,公司的大家庭在烟溪,除了两头奔波,很多时候夏敏还要抓住机会到全国各地推广家乡的红茶。对天茶园附近的野生植物如数家珍的夏敏,一边说着植物的名字,一边回忆小时候在山上穿梭自如的场景……十年时光倏然而过,愈来愈浓的是对家乡热土、缕缕茶香的眷恋。

“一开始是被姐夫‘愚公移山’般做红茶的精神所感动,想帮他渡过创业难关。”夏敏表示,随着对安化红茶历史的深入了解,加上对姐夫夏国勋的匠心精神和执着的家乡情怀看在眼里、敬重在心里,十年过去,一家人仍未改初心,复兴安化红茶的决心更加坚定。谈到今后的发展,一是新修厂房,按照现代化标准引进新的制茶设施设备;二是进一步做实“茶旅文康”一体发展,借全省出台系列扶持湖红公共品牌和产业发展的政策良机,让烟溪红茶作为湖红代表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