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记南县人大代表、浪拔湖镇新口村党总支书记刘新华

(2022年11月29日 10:41)

刘新华——县人大代表,南县浪拔湖镇新口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他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诺言、一名基层干部的初心,积极为民办实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为民代表”。

为民解忧  群众称赞

“我能治好病,实现脱贫致富,离不开刘支书的支持与引导。”11月14日,冬日暖阳下,新口村22组村民涂宗在田里边作业,边回忆讲述自己的“脱贫史”。


2015年,涂宗被检查出身患直肠癌,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涂宗对病情很不乐观,多次想要放弃。刘新华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与涂宗谈心交流,鼓励涂宗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治疗,并帮助涂宗挂号,陪他到省城医院治病,协调涂宗邻居帮忙照看他的两个孩子。2016年完成手术后,涂宗的身体日益变好。刘新华与涂宗沟通,告知他光靠“输血”难以维持家庭运转,涂宗也向刘新华表达了自己发展农业产业的想法,刘新华当即建议他尝试养殖小龙虾。

说干就干,承包、挖田、下苗、养殖,流转田土种养稻虾,在刘新华的鼓励和帮助下,涂宗顺利地办起了养殖。刘新华还积极联系农技部门上门指导生产,如今涂宗养殖了20亩的稻虾,年收入5万多元,生活逐步改善。

小事大事  都是实事

“我们不能坐等灾来,得提前蓄水做准备!”今年7月初,刘新华根据多年的农事经验,加上及时关注天气情况,预测到今年可能会有旱情,便迅速将村支两委召集起来,和村民们达成共识,提前将全村所有抗旱渠、排渍渠疏通。在河渠有水的情况下,又积极和水利部门沟通,将所有沟渠全部灌满水,组织全村三个片区轮流打水蓄水。

由于当时旱情还不明显,村民们存在松懈情绪。为提高农户们的危机意识,新口村每天通过村村通、微信群播报打水通知,刘新华还带领村干部起早赶晚挨家挨户去通知打水,确保片区打水时,群众都能够及时将水引到田中。浪拔湖镇南鼎垸片区地势北高南低,新口村位于南鼎垸北端,是引水非常困难的村落。正是刘新华“未雨绸缪”的统筹协调,使得在旱象严重的情况下,保证了全村农作物7月份的灌溉需求,在大旱之年新口村基本无绝收情况,群众们对此纷纷点赞。

刚入冬,刘新华就组织挖机将新口村的主渠道疏通,他说要趁着农闲之际完成水利维修,以确保来年农业高效生产。作为一名基层负责人,刘新华多方奔走,服务于民。有一系列数据,见证着他的努力和新口村的巨变:2018年以来全村拓宽水泥路7.5公里,建设通自然村水泥路7.5公里,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总投资500多万元;引进农开项目480万元,修建米排灌两用、会“呼吸”的生态渠、“U”形渠6600米,便民桥12座,排渍机埠1处;其他水利设施投资150多万元。村内新增变压器2座,完全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13公里主干道上安装了200多盏路灯,让乡村的夜也亮如白昼,每到傍晚,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走出家门,在村道上散步聊天。“家门口的路灯,不仅照亮了乡村的黑夜,也实实在在增加了我们的幸福感!”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工作扎实  治理有效

新口村是一个三村合一的行政村,辖28 个村民小组,4021人,该村地处两省四市的交界处,人员来往复杂,疫情期间,管理十分困难。刘新华担任支书以来,带领村干部积极打造“党建+网格”管理模式,让村组干部及党员“人人都有责任田”,村民事事都有人帮着解决。

为了防患风险,刘新华组织村干部定期到独居老人家中查看老人用电用火安全;重点对农村房屋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刘新华不仅是县人大代表,还是村里的法律宣讲员,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与土地、医保相关的法律条文及案例,同时积极了解各项政策,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及时帮忙,有疑惑的时候站出来释疑。不知不觉中,刘新华和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愈来愈高,村里开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当了十余载支书,也经历了十余载艰辛,但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的新口村换上新貌,平整的水泥路贯通于每家每户屋前,纵横交错的灌溉渠镶嵌在广阔的田野中,村民们安居乐业,相处和睦。这些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念在嘴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刘新华说,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一名基层党支书,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时刻伴随着他,“我时常想怎样为民服务为民谋福利,不负群众期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把一件件小事、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就是我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