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实体育产业转民风 为乡村振兴贡献代表力量 ——记市人大代表、湖南金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荣华

(2022年11月08日 08:45)


“既然大家选择了我,组织信任我,我就要踏踏实实干,尽心尽力干,尽自己所能,为村上、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2021年,被选为益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的罗荣华如是说。

1973年出生的罗荣华是湖南金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他也是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党支部书记,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罗荣华做出了努力和改变,带领司徒铺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

创实体,致力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

罗荣华出生在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贫瘠的土地上。1992年从安化一中毕业的他,放弃了上大学深造,走上了有色金属废料收购的从商之路。收购钨钴废料是一件又脏、又累、又受人歧视的活儿,由于业务不熟,刚开始的几年时间里,罗荣华遭受过人家的白眼,吃过人家的“闭门羹”。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春天,罗荣华顺利淘得第一桶金,萌生了办企业、做加工的想法。在选择厂区地址时,罗荣华义无反顾回到了家乡。但因系统技术的缺乏,导致高价值的有价金属被浪费,几个月苦干,却把近四十万的老本赔了一半。原因查清后,罗荣华深深意识到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于是来到了当时最有权威的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住进了招待所,白天学化验,参观车间生产,晚上写笔记,做心得,一住便是三个月。回家后,罗荣华办起了化验室,对复产后的产品和废渣、废水,批批进行研究和检验,经过对产品孜孜不倦的钻研,有价金属质量步步提升,回收率大大提高。在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的领域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罗荣华从一个懵懂的山里伢子变成了一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生,他创办的湖南金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家年纳税3600多万、拥有35项发明专利的科技公司、解决本地就业60余人,远近有名的绿色高新企业。

强堡垒,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核心

2020年底,司徒铺村村支两委换届,老支书因年龄原因,不能参与连选连任,如何找到新的“领头羊”,一直困扰着他。经过与老支书的几番恳谈,罗荣华毅然决定接过这根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接力棒。罗荣华通过系列举措,不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他持续推进组级工作室的建设,不断深挖组级工作潜力,将全村划为4个党员责任区,在每个责任区设立1个党小组,每名班子成员联系负责1个片,以“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模式,定期在片区内开展“当表率、争先进”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力。他坚持定期组织“两委”班子间谈心谈话,既能相互交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又能促进共识。同时,罗荣华还多次组织村上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到长沙县、望城区等乡村振兴示范点考察学习,引导大家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认识差距、比学赶超。他强化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实现诉求快处理,问题妥解决,隐患早消除,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确保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就地解决。

育产业,筑牢支撑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高明乡司徒铺村,东与长沙宁乡市巷子口镇扶峰村交界,北与安化县大福镇建和村相邻,是古代安化到长沙的“三十六铺”之一。村边的司徒岭古驿道修建于宋代,是“五代”时期司徒王仝为一方平安领兵剿匪的战场,也是1917年8月,青年毛泽东为了解民间疾苦游学走过的地方。“好资源,盘活才是硬道理”。如何保护和深度挖掘、利用好文化旅游资源,罗荣华呼民所愿,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文物保护及开发利用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安化边界公路建设推进“东接东进”融入长沙的建议》,力促当地王仝墓和司徒岭古驿道的文物保护、交通改善,使旅游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

罗荣华带领群众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制定了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特色农家乐、农产品为支点,电商服务站为平台的发展思路。在他的倡导下,司徒铺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挖掘旅游资源,打造古驿道—报恩寺—司徒王仝墓旅游路线。全面铺开“一组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了以中药材、油茶、黄桃为主的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共种植油茶110亩、天麻20亩、油菜80亩、黄桃70亩,由“支部+党员+农户” 土地入股,进一步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集体经济收益。

转民风,丰富提升乡村振兴的品质内涵

乡村振兴,不仅要有物质生活的提高,还离不开村民精神面貌的重塑。罗荣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其他不办。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一创多评”活动,教育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推进公益事业,在全乡组建民兵应急分队和村级志愿者服务队,传递社会正能量。村上还组建了女子军鼓乐队、舞龙舞狮队、腰鼓队等队伍,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了100余次公益活动,参与义工800多人次,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他也一直强调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投身高明乡社会公益事业,数次出资捐赠教育、医疗事业。任支部书记以来,他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基础设施,同时在他的努力下,经报请县慈善总会批准同意,成立了高明乡司徒铺村慈善基金,设立“高明乡司徒铺村助孤帮困爱心工作站”,并代表所在企业向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使之成为保障民生,振兴乡村等工作的有力后盾。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只要家乡还需要我,我就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这片土地发展好,建设好,振兴好。”罗荣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