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记安化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肖佑花

(2022年10月25日 09:19)

“老姐姐,村部有医生免费看病检查呢,去看看哦!”“老哥哥,县城来了好几位老中医老专家免费为大家看病检查,快去村部看看!”10月18日、19日,尽管村部已经在广播中发了通知,但县人大代表肖佑花还是一家家上门,把这个消息告诉村里的各家各户。


年过七旬当代表 为群众解忧初心不改

这次义诊活动是肖佑花提出并策划,县老科协卫健分会、县慈爱医院具体参与,在仙缸和辰山两个村开展的一次“庆祝二十大,医心为民送健康,人大代表助振兴”主题活动。肖佑花是由东坪镇仙缸村和辰山村选区选举产生的安化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县林业局退休,已年过70。尽管是安化县年纪最大的一位代表,退休也十余年了,可她始终未改初心,总想着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仅今年3月,她就两次到原选区走访联系群众,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了解村上的基本情况,如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等。

“我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留住在家的群众多为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因家离县城较偏远,交通不便,老人就医问药较为困难,很多人都是有病能拖则拖,把小病拖成了大病,最后要花大钱还不一定能医好。”为解决边远群众就医难的问题,以保障群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给当地群众普及健康养生和卫生防疫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病就医能力,肖佑花想到了让老专家发挥余热,送诊上门为选区群众解决难题。


经与两村村委商量,与专家团成员多次对接,这次义诊活动顺利开展。活动为期两天,两天时间共计为选区群众看病200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近100人次,发放健康养生和卫生防疫宣传资料200多份。辰山村的老支部书记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不花钱让这些县城的老专家为我们看病,是我们这些群众的福份啊!真心感谢我们的人大代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感谢医学老专家们辛勤付出!”

入户走访听民声 用实际行动回答“代表做什么”

肖佑花在走访选区群众时还看到仙缸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出行都是小车,而目前3.5米宽的公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出行的需要,目前群众最希望的便是家门口出行的公路能加宽。

了解到群众的这一需求,肖佑花就跟村委协商,提出争取上级拨款和动员群众集资相结合的建议。她多次和驻村队长肖定军联系,并向有关部门递交了报告。凭着一股钻劲,她跟当地群众拉家常做工作,当地群众积极捐资自筹资金,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目前,这条总长20公里的公路计划在11月份开工,并将拓宽至5.5米,满足群众出行需要。肖佑花用实际行动,告诉群众“代表是谁,代表做什么”。

肖佑花在仙缸村和辰山村各联系了一户特困群众,还利用自己社会团体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学习宣讲小组,到东坪镇的木子、城西、黄沙坪社区及仙缸、辰山村为社区和农村党员宣讲了《重视家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毛主席的农民情结与当前的乡村振兴》《俄乌战争与台海局势》等5场专题课,生动的宣讲方式深受大家欢迎。

积极认真履职 为离退休老干群体“代言”

作为安化县老干代表,肖佑花十分关心离退休老干部这个群体。为使老干部相关退休待遇得到更好落实,今年8月,肖佑花通过细致调研,形成《关于落实离退休干部相关待遇的建议》并提交。9月下旬,主办部门及相关领导召集部分老干部代表座谈交流,肖佑花的建议得到满意答复。

肖佑花当选代表刚一年,已为群众做了很多实事。正如她所说的,“回乡下娘家都没有去选区这么勤快。”她说,退休十余年,人退心不退,趁着身体好,想多为群众办点事。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给了她一个很好的平台。“用爱心义诊把健康帮扶送到村民身边,以健康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解决一些急难愁盼问题,贡献人大代表的一点力量,我心里感到非常充实。”

“肖代表履职积极认真,被她感动。虽70多岁了,比很多年轻代表履职还要更加积极,也扎扎实实做了很多事,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虽然解决的问题不惊天动地,却实实在在贴紧民生,反响很好!”安化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