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带领大家致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记沅江市人大代表、农民企业家王剑良

(2022年09月27日 08:56)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刻不忘人民赋予的使命,他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他就是沅江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琼湖街道保民村农民企业家王剑良。


从沅江市区前往琼湖街道的保民村,跨越保民垸大桥,开阔的田畴映入眼帘。这里是保民垸大桥的桥头堡,美丽的南洞庭之畔,通畅的公路通向远方,错落的民居沿堤点缀。田园之中,一栋三层钢架结构的房子格外醒目。质朴、热情的王剑良介绍,这是沅江市保民村现代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新办公总部。

王剑良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8月,拥有社员114户,涉及耕地6000多亩,其中稻虾共作面积2000多亩,稻油面积2000多亩,双季稻2000多亩;目前共有大型插秧机3台,抛秧机2台,旋耕机50台,收割机18台,治虫无人机3台,烘干机2组,铲车1台,其他如油菜播种机、施肥机等20多台,价值上千万元。

作为保民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领头雁,王剑良将现代农业的土地耕得很深,也将新型农民的责任扛得很牢。这些年来,在合作社长期就业的本村村民有19人,农忙时有50多人就业,每年发放给农民的工资达110万元。每年,王剑良将合作社获得的部分收益用来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还承担了村里25户贫困户、10多户残疾人户的稻、油种植技术及管理的全包免费服务。每年为入社农户免去种子、化肥、开沟、播种、收割等机械费用,按每亩400多元的成本测算,总额达160多万元。

谈到合作社未来发展规划,他信心满满地说,将带领乡亲们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稻油、稻虾、稻蟹、稻鱼,全面提升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引进无人操作系统,提高生产效率;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引种五彩油菜,打造网红打卡地,通过人气带动乡村农业观光旅游;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桑葚、无花果、桃树,开展林下养鸡,实现全方位发展。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我深知老百姓挣钱不易。特别是一些困难家庭,家中有老弱病残不能出门打工的家庭,而我们合作社就在大伙家门口,劳动强度低,正好适合这类群众。”王剑良说,“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为群众做点实事我感到很开心,带领大家致富,也是我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