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海创业“追梦人” 群众致富“引路人”——记安化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安化益生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李定球

(2022年09月14日 08:27)


俯瞰安化县柘溪镇广益社区,东渠公路建设完成路基工程,道路宽阔平坦,满山翠绿欲滴,居民的红瓦愈加鲜明,俨然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生态画卷,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安化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安化益生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省级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广益社区支部书记李定球。

下海创业钻心研究

“2014年,种植了10多亩白芨,当时鲜块茎收购价是每公斤180元,亩均产量1500公斤,亩产值达27万元,净赚23万元。”谈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这让平时不善言辞的李定球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他原是湖南安化湘安钨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企业改制后,选择外出闯荡,2007年经人介绍,开始做中药材生意。经过市场考察,发现中药材特别是白芨的利润空间非常可观。当时广益社区的村民纷纷上山挖野生白芨为生,看到这种情况后,李定球想野生白芨总有一天会挖完,如果把野生白芨挖回来培育种苗,开始大规模的仿野生种植,那肯定会比种植玉米、红薯值钱。

说干就干。2008年,李定球回到家乡,在自家地里试种了1亩野生白芨种苗,第一年试种出苗率极低,但他并没有放弃,通过一边种一边观察白芨生长习性,经过6年的摸索实践、钻心研究,成功掌握了一套紫花白芨人工种植技术,并于2014年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也给他本人及家乡致富带来了机会,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白芨大王”。

兴旺产业助力脱贫

看到李定球种植白芨致富后,不少乡亲都过来向他讨教,喝水不忘挖井人,他毫不吝啬地向乡亲们倾囊相授。

谌进军是李定球的邻居,一家五口人靠耕种1亩薄田糊口。他父亲身患癌症,母亲也患有多种慢性病, 2006年父亲去世,留下8万元债务。谌进军本人也患有慢性疾病多年,每天要吃药,还不能干重体力活。看到李定球种了没有见过的新东西,谌进军也有了想法。2014年9月,在李定球的帮助下,谌进军种下1亩白芨。对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定球能及时帮他解决,田间用的肥料等给他提供,产品的销售问题也不用他发愁。2016年年底,谌进军采挖0.2亩多地的白芨就卖了5万多元。

2017年,经过两年的筹备,安化益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李定球也在村支两委换届中被乡亲们推选当上了村支书。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采取订单种植带动、就业帮扶带动、产品收购带动以及“你出土地、我出种苗、利益共享”的方式,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白芨种苗,每年还免费给他们提供有机肥和农药,并负责技术管理,以市场价保底回收,对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以高于市场价回购。在李定球的帮助下,许多农户结合当地实际,利用荒山、荒坡、闲地种植白芨,林下套种黄精。截至2019年,广益社区79户21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目前,合作社种植有白芨、黄精、贝母等各类中药材9个品种1050余亩,2000平米的现代化加工厂房一个,每年加工中药材1200余吨,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五月份采摘桑葚、六七月份采摘珍珠桃、八九月份采摘红心猕猴桃和无花果,十月份采摘柑橘,十二月份采摘黄金贡柚,品尝黄精宴、黄精茶、黄精酒......自今年“五一”以来,安化益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水果基地和益康家庭农场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觉。

“都是亲子体验采摘和来吃黄精宴的,一到周末根本忙不过来。”李定球说。近年来,随着“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李定球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气候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在东渠公路旁建起了水果基地和家庭农场,进一步为群众、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感谢村上给我提供的就业机会,每月能挣3000多元。”黄社生感激地说。黄社生,广益社区居民,60多岁,儿子过世、老婆瘫痪、女儿出嫁后,一家人的重担就压在他的身上。村上知道他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并为他在合作社安排合适的岗位。

“水果基地总共种了380亩,其中红心猕猴桃就种了15亩,今年虽遭遇干旱天气,但因管理得当,亩产仍达800余斤。水果基地和益康家庭农场从去年试营业至今,营业额已经达到100万元了,和益生中药材合作社一起聘请10个固定工人,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每月根据需求量聘用零工若干,发放工资至少2万多元以上。”李定球说。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村上中药材、竹子比较多,目前正在谋划在社区广益六组建黄精加工厂,在空置的小学处建残疾人竹制品加工厂,“竹制品加工厂的机器设备都已购置好,正在寻找好的竹制品师傅教,到时可以解决村上30人就业。”谈起村上产业规划时,李定球自信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