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代表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记镇人大代表、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党总支书记周芳

(2022年08月31日 16:10)

她瘦小的身影总是奔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倾听百姓心声,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用真心换真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她就是镇人大代表、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党总支书记周芳。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工作中却迸发着巨大的能量,她用一颗拳拳为民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壮大村集体经济,她致富有“路”

党员们一说到周芳,无不竖起大拇指,“青春活力,敢想能干”已成为她的代名词。“作为一名80后村党支部书记、一名人大代表,我的经历都还尚浅。我只有不断了解村民的诉求、了解群众的期待,把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带领村民们走向致富路,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周芳说道。

方向对了,前行才有力量。她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其他先进乡镇学习,结合本村实际和广大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最终确定了以特色农产品为主攻方向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在她的带领下,村支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大力发展稻虾米、应季蔬菜等特色产业。同时,通过盘点村集体闲置房屋、鱼塘等资源,以集体开发或租赁发包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沙港市村流转土地发展“稻菜”产业270余亩,以此带来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万元。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将青树嘴镇的“翠蔓青树”文旅宣传词申请为特色农产品商标,通过收购农户大米,以“青树嘴稻虾米”品牌进行包装销售,年收入可达5万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总和达30万元,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抗旱救灾纾民忧,她“解渴”有“方”

8月25日清晨,在沙港市村的农田里,活水正源源不断流入,种粮大户邓敏丰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再不来水,我的损失至少是十几万。”邓敏丰介绍道,自己种了560亩水田,近段时间旱情比较严重,如果再没有水灌溉,今年将损失惨重。

自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少雨,沙港市村受旱情影响严重,一些稻田和菜地出现干裂。周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与村干部、人大代表一众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召开屋场会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研究制定了抗旱的解决方案。为此,她安排村组干部轮流值班,一方面联系挖机,调用村里的3台潜水泵,想办法从沱江抽水进渠,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另一方面,她亲自与接壤的茅草街镇灵官洲村“说好话”,向他们“借水”,缓解浩明片农田用水压力。同时,对全村沟渠实施分区、分时段、定量供水,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网小格群等发布供水通知,倡导群众按需用水,实现水资源科学、合理、高效利用。

在科学有“方”的调度下,通过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该村罕见地遇旱未受灾,人民群众对生活前景越来越有信心了。

激发群众积极性,她治理有“招”

当今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塑料包装,塑料垃圾越来越多,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有时不高。为充分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周芳萌发了“积分兑换”的想法。恰值今年南县范围内正在火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于是她决定采用“积分兑换”的方式,将有害垃圾以适当“奖励”的方式进行有效回收。为此,她积极发动人大代表、企业老板、乡贤、知名人士等为“商务中心”超市捐款。终于,“积分超市”在今年四月份热热闹闹开张了。

如今,在村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里,大米、纸巾、肥皂、洗洁精等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村民们说着笑着用自家收集的农药瓶、包装袋等各种田间地头垃圾,络绎不绝地前来兑换积分。多少个农药瓶,多少斤包装袋能兑换多少积分,多少积分能兑换哪些生活用品,都明码标价,抵赖不得。这家村部的“小卖部”,也因“积分兑换”从此变得热闹非凡。

目前沙港市村已兑换价值超10000元的生活用品,田间地头、沟灌渠道,再也不见了花花绿绿的塑料垃圾,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