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人大代表的农业梦——记市人大代表、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清明

(2022年08月15日 08:34)

“现在禾苗处于田间管理关键期,要注意保持适量深度的水,及时除草、施肥,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准备。”在资阳区新桥河镇廖河村的晚稻田旁,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清明向公司员工讲解禾苗生长的注意事项。


姚清明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怀揣着帮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梦想投身农业。2011年成立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发展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个乡镇级供销社。目前,公司拥有各类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96台套,粮食储备仓库7320平方米,今年公司流转1200多亩农田种植双季稻,是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

随着种植规模和效益的增加,姚清明也在思索着,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如何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坚持科学种田,用科技把粮食产量和质量提上去,并将经验传授给广大农户。2020年伊始,在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姚清明发起成立了益阳市资阳区“十代”全程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水稻“集中育秧、机械翻耕、机械抛插、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治、机械收割、稻谷烘干、储藏、加工、销售”等为主线,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用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种植模式,帮助农民解决“谁来种地、怎么把地种好”的问题。截至2022年7月,“十代”联合社和联合体已吸引了25家合作社、65个家庭农场加入。“十代”服务涵盖全区25万亩。

姚清明用他的方式追逐着他的农业梦,助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大规模种粮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等称号;2020年,公司被评为湖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示范联合体、益阳市十大扶贫龙头企业。

2020年,胡春华副总理与原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市、区主要领导陪同下,来公司视察水稻全程“十代”服务模式;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新湖南相继报道了水稻“十代”社会化服务模式,同时,湖南经视邀请姚清明在“经视观察”演播厅现场会谈水稻“十代”服务问题,各大媒体对明天农业的水稻“十代”全程机械社会化服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