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样少女到社区大管家——记区人大代表、龙山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跃

(2022年08月01日 10:47)

关于对建成后的公共厕所加强管理和维护的建议;关于加强“雪亮工程”维护管理的建议;关于解决老旧小区电动车和摩托车集中充电停放设施的建议;关于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建议;关于规范社区工作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会龙山片区公厕日常管理及维护问题的建议;关于对龙山港保障性小区(旧)进行整体改造的建议;关于龙山港社区内两条背街小巷路面提质的建议……一条条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就是一项项便民利民事项的落地落实,极大地提高了龙山港社区居民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和便捷度,也记录着区人大代表张跃的履职之路。


张跃,龙山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主任,也是赫山区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2000年,刚满19岁的她怀揣憧憬,成为了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的工作人员。22年的岁月,昔日的花季少女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社区大管家,谁家因病致困、谁家有残疾人、谁家需要救助、谁家的房子破损严重、谁家的老人经常独居等等,她都了如指掌。

龙山港社区位于城西的城乡结合部,以前灰尘满天飞,垃圾四处倒,出行无道路,房屋破又烂,做饭烧煤球,用水全靠挑,居民生活环境极端落后。张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知道,只有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社区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2016年,张跃当选区人大代表,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解决辖区居民燃气问题。通过她的多方奔走,终于龙山港社区全域铺设了燃气管道,辖区居民群众全部用上了天燃气。

氮肥厂小区居民出行道路坑洼、屋面漏雨、下水道堵塞、燃气自来水管道陈旧,她积极为民代言,争取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如今小区路面硬化了,老化自来水管更换了、下水道疏通了,家属区楼栋立面改造变新了,燃气入户、网线入地,极大地改变了小区的面貌。


资江风貌带征地拆迁时,张跃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召开拆迁户大会、网格会议,与拆迁户算清明白账,同时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党员等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征拆户排队争相签订协议,短短5天就签订协议160余个。

老旧小区改造之际,张跃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召开地坪会,让群众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最后统一思想,无偿拆除了杂屋、棚亭等27个,使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在最大的便利和最小的阻力下顺利实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跃挺身而出,带领辖区广大干群毅然坚守在防疫一线,舍小家保大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社区居民谭力四岁的女儿经医院确诊,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为抢救女儿生命,全家耗尽积蓄,还欠下数万余元债务。张跃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向民政部门申请到了低保救助,同时由她牵头组织在社区开展“关爱困难母亲、关爱病痛女孩、拯救美好生命”的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5万余元。

四十多岁的舟舟是龙山港社区的一名三无人员,二级精神残疾,父母双亡、无夫无子,在社区的关怀和照顾下一直住敬老院生活。2017年,由于客观条件的约束,社区敬老院解散了,舟舟的去处成了张跃的一块心病,为了能够让舟舟有一个稳定的居所,张跃多次往返住建等相关部门,终于为舟舟解决了住房问题,并承担起她的房租、水电、伙食等一切生活起居开销。

社区残疾人刘林芝的手被邻居家5岁的小儿子无意间撞伤,两个家庭都是依靠低保维持生计,这一突发事件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为了切实解决两家的困难,张跃带领社区妇联工作人员多次到双方家协商解决办法,舒缓双方情绪,并积极为两家向上级政府部门申请救助,减免了部分医药费,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与心理压力。

张跃号召辖区的妇女儿童组建“紫色之光”文艺宣传队、“橙色之光”小小志愿队,常年开展“孝老爱亲”“学雷锋”“共建绿色家园”、青少年思想教育、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10”治安巡逻等义务活动,共同打造幸福和谐家园。在她的带领下,辖区妇女青少年已成为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管理的先锋队,社区的党员、居民群众从服务的对象变成了治理的主体,从社区事务的“看客”变成了“当家人”,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跃作为人大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积极履职。张跃常说,“居委会大妈”就是为民服务的末梢神经,只有“大妈”的工作做好了,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