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清廉小故事: 小气的爸爸

(2023年01月04日 17:22)

周末,在家陪五岁的女儿写作业的曹国权,突然接到通知,委室下午要召开紧急会议,需要他马上布置好会场,可是妻子出差在外还没有回来,于是他带着女儿来到单位,快速在自己办公室安置好女儿写作业后,他就立刻去筹备会务了。

会议结束后,曹国权把会场的座位牌、纸张、笔等都清理好带回办公室,这时还在写作业的女儿,目光被曹国权手里的一些圆珠笔给吸引了,尤其是其中的一只红色的圆珠笔,女儿问曹国权“爸爸,红色的笔,在班上只有老师才可以用的,你们怎么也用红色的笔呀!”曹国权微笑地对女儿说,“你说的对!在班上是老师用的,但是红色的笔,不只是老师可以用,我们工作需要时,也可以用的!”女儿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于是又开始对曹国权说,“爸爸,你们用完了吗?”曹国权说,“是的!今天会议结束了!”女儿又问,“那你可以送给我吗?”曹国权愣了一下,于是语重心长的说,“这支笔爸爸不能给你,因为这不是爸爸的,是爸爸工作单位的资产,下次开会的话,还有可能会用到!”当女儿听到一向有求必应的爸爸说不时,不高兴地说,“爸爸真小气,一支笔都不给我!我要告诉妈妈去!”

曹国权耐心地说道,“孩子,你要记住,公家的东西,再小咱们也不能拿!这是做人做事的原则!你喜欢红色的笔,来!咱们走,爸爸带你买 去!”

当从办公室的走廊路过,看到了墙上挂着的“誓不取一钱以肥家”的清廉格言时,曹国权似乎想起了什么,于是转身对女儿说,“等你长大了,可能会读一所学校,叫“箴言中学',这学校最早创始人叫胡林翼,他呀,是大官,可是很清廉,并“誓不取一钱以肥家”,就是说不拿公家了一分钱到自己家,并告诫后人“吾辈做官如仆之看家”,要德才为先,堂堂正正做人,这是政风、也是家风,爸爸希望你长大后.....”

回家的路上,父女俩手牵着手,父亲慢条斯理地讲述着,女儿时不时地认真点个头,胡林翼的清风故事就这样一路上陪伴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