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反腐文件

(2022年10月10日 16:08)

中共中央于1926年8月4日向全党发出了《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这是党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这个通告发布于大革命的高潮中。《通告》联系当时的革命形势,分析了产生贪污腐化的原因,强调了坚决清除贪污腐化分子的必要性。《通告》全文如下:

在这革命潮流仍在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在革命的队伍中来,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但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所以应该很坚决的洗清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奋斗,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一年以来,我们的党乘着革命的高潮,有突飞的发展,这自然是一件可喜的现象。但同时投机腐败分子之混入,也恐是一件难免的事,尤其在比较接近政权的地方或政治、军事工作较发展的地方,更易有此现象。不过因为我党指导机关的力量很强,所以这些投机分子尚不能动摇我党的政策,只是在个人生活上表现极坏的倾向,给党以很恶劣的影响,最显著的事实,就是贪污的行为,往往在经济问题上发生吞款、揩油的情弊。这不仅丧失革命者的道德,且亦为普通社会道德所不容。此种分子近来各地均有发现,大会为此决议特别训令各级党部,迅速审查所属同志,如有此类行为者,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望各级党部于接此信后,立即执行,并将结果具报中局,是为至要。

《通告》对于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和强大决心,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已在为维护共产党组织的纯洁性及其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党的战斗力,坚持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贪污腐化行为作不调和的斗争。


清风寄语: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从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清除病症、实现净化、日臻完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巨大政治勇气,体现出党积极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高超水平,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科学规律。

不断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持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以强大的政治勇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实现自我革命的魄力。

勇于自我革命,使党始终保持健康肌体,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