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让清廉成为青春底色

(2022年07月11日 15:39)


青年者,人生之旺季,梦想之生长也;清廉者,品质之高洁,青春之底色也。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廉则国家廉。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青年思清廉,首先要破除一个“欲”字。青年是人生的春天,也是各种想法和欲望的生长期。若要欲望不逾矩,必先知边界,筑防线,否则,一吃一喝、一收一放之间,欲望就可能变为邪念。《韩非子》有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明代朱载堉在《山坡羊·十不足》中如是描绘“欲壑难填”的形象:“逐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屋低。盖了高楼并大厦,床前缺少美貌妻……”翻开那些被查的年轻干部忏悔录,里面都写满了难填的欲壑。他们中间有的三十多岁就成了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本应为民造福却计较个人名利,总觉得自己应该拥有更大的平台,于是绞尽脑汁跑官要官;有的家有贤惠妻子,还垂涎家外美色;有的住有所居,却想着华屋别墅……欲望如脱缰的野马,一次次逾越纪法边界。何为清廉?《广雅》有云,“廉,清也。”东汉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此“清廉”正是缚住欲望的防线,守住清廉,才会遏制住邪念。

青年悟清廉,重点要慎用一个“比”字。任何优劣、美丑、好坏等都因“比”而彰显。作为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关键期的青年干部,“比”字无可避免,跟清正廉洁的人比,可以激发正能量;跟贪污腐化的人比,就会诱发负能量。深刻剖析年轻干部落马的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选错了坐标,比错了对象,陷入了盲目攀比的旋涡:有的看见一些阔绰的商人挥金如土,就想脚踏两只船,“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的看到一些走捷径的干部“弯道超车”,就四处托关系找门路,谋求做更大的官;有的只图眼前,贪图享乐,爱慕虚荣,随波逐流……俗语说:“静能生定,定能生慧。”正确的坐标蕴含持久定力。青年干部,要以勤奋拼搏、创新进取为人生目标,以遵纪守法、清廉品质为坐标,才会不偏航,不迷航,不沉沦。

青年葆清廉,关键要守住一个“微”字。“微”似小,但不可小觑,因为它可以传染、可以膨胀、可以蔓延。“百尺之室焚于隙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隙烟”“蚁穴”皆是“微”。从一定意义上讲,此“微”是小节、小利、小毛病、小陋习、小错误。青年干部由于涉世不深,阅历尚浅,容易马虎大意,不拘小节,不拒小利,不改小毛病。大部分落马年轻干部分析自己的贪腐历程,都提到了破防的“第一次”:第一次收红包,第一次受贿,第一次“提篮子”,第一次挪用公款……最后,他们发现这些红包礼金、小恩小惠、小吃小拿都是“手雷”“炸弹”,正是这些违纪违法的“第一次”把他们逐步推向深渊。《三国志·蜀志传》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青年干部只有警钟长鸣,坚守清廉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才能行稳致远,清芬四溢。

美丽青春虽短,守廉之路很长。作为青年干部,切不能虚度年华,抛弃清廉,必须做到自觉清廉、坚守清廉,往深处“思”,向高处“悟”,盯实处“守”,努力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秤”的新时代干事又干净青年。

本文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