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汇】(193)洋楼换帐篷

(2022年05月25日 08:55)

1952年,时任西南军区总司令的贺龙看到一份报告说,自己的两位老部下在重庆北碚给自己盖了很讲究的“洋楼”,费用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于是,贺龙便亲自乘汽车来到北碚,参观“洋楼”。

三层的“洋楼”里外装修考究,可对面山岗上担任保卫机关、首长安全任务的高炮连却住在帐篷里,吃水要下山去挑,夜里靠煤油灯照明。

贺龙指着山下那幢“洋楼”忿忿地对随从人员说:“你们回去以后,叫他们从洋楼里给我搬出来,到帐篷里住,让高炮连搬到洋楼里去。”

住在“洋楼”里的那两位同志,都是贺龙的老部下,听到贺龙的批评后,一个说:“我们盖房子花钱是超了,可是也没装到自己的口袋里,这房子还是属于公家的嘛!”另一个说:“贺老总的脾气我知道,火发了,也就没事了。叫咱们搬到帐篷里住,这是气话。咱们先写个检讨,房子暂时不搬,过几天看看再说。”

可是,他们没有想到,贺龙回到重庆后就让办公室的同志打电话催问落实情况。当他得知那两个同志的态度后,更加生气,说:“这是不服从哟!嫌我批评重了,我看批评得还不够。我并不反对住好房子,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把国家建设好,把生活搞好。可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嘛!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他们滥用资金,追求排场,大兴土木,这是不能容忍的!高炮连是保卫他们的,而且就在他们眼皮底下,到现在还住帐篷,他们却视而不见,这像共产党员吗?不把这股歪风打下去,我们军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就保不住,发扬不了。”

“贺老总,让他们再写一个深刻的检讨,就算了吧,他们过去表现不错,做过不少工作。”一位同志劝解说。

“不行!功归功,过归过。盖好房子,写个检讨,还住在里面不行,以后谁也会这么干。有错不改,谁也不行!知错必改才是好同志,好党员。再告诉他们,限一个星期内把房子给我腾出来,让高炮连搬进去。他们的检讨重写,还要降级使用。”

贺龙严厉的批评,对那两位同志震动很大。他们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十分内疚,诚恳地作了检查,并很快以实际行动改正了错误。

这件事很快就在西南军区传开了。同志们说:“贺老总对战士好,对干部严,对高级干部更严。”贺龙听后说:“不严格要求,在敌人面前就要打败仗;不严格要求,社会主义就建不成。”

清风寄语: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贺龙的批评,有原则,更有厚爱。

严是爱、松是害。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把严明纪律落在日常,把规矩意识挺在经常,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在“严管”中彰显“厚爱”。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不仅体现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也体现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党内关系庸俗化、搞一团和气,看起来是“宅心仁厚”,实际上是对干部不负责,对组织不负责。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厚爱。只有把握“严”这个主基调,才能让“爱”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