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汇】(189)总理的习惯

(2022年04月13日 08:51)

建国以后,周恩来同志在生活上始终保持着战争年代的作风,一丝一缕都不愿浪费。在穿的方面,周恩来十分“讲究”,总是衣冠整洁,风采照人,很少留下“补丁形象”。他一生未停止谈判和外交活动,深知自己代表着共产党人的形象,所以,他很注重自己的仪表。但没有人知道,他的内衣被褥却是破了又补,补了又破,往往是补丁连补丁。

1949年进京后,周恩来做了三套衣服,这几件衣服一直穿到1963年,始终是光滑整洁、挺挺括括。衣服穿了10多年依然挺括,这当然有他的奥妙。周恩来备有两只袖套,办公时必定要套在胳膊上,保护臂肘不会磨损太快。衣服虽然旧了,会客时将衣服熨烫一遍,穿出来仍然挺括,再加上他潇洒大度的仪容举止,丝毫无损大国总理的风度。

内衣裤磨损得快些,补了许多补丁,卫士们劝他换新的:“总理,你看领口袖口都毛边了,还破了几处,露给外人看见多不好呀。”周恩来一笑:“这好办么,把领口袖口换来新的就行了。”第二天,他出现在外宾面前时,领口袖口都露着雪白崭新的衬衣边。又有谁知道,他内衣裤上已是补丁摞补丁。

1963年,周恩来出访14国,穿着一件颜色都褪光了,而且多处贴有补丁的睡衣。一位大使夫人发现后,当即上街买了一件新睡衣,连同原来的旧睡衣一起交给周恩来的卫士。卫士不敢接,大使夫人瞪着眼睛教训道:“我们这么个伟大国家的总理,穿这样破旧的衣服,不行。”卫士说:“我们都不忍心让总理穿这样破旧的衣服。可总理的习惯我们了解,睡衣是自己在家里穿,能穿就行……”大使夫人说:“我给他买的,不是公家的钱,这是朋友送的,懂吗?”卫士无言以对,只好收下睡衣。报告到周恩来那里,他很不高兴,只讲了一句话:“我的习惯你们是知道的。”

周恩来逝世后,卫士们为他换上了他最喜欢的那件灰色的法蓝绒中山装。当卫士将这件衣服穿到周恩来的遗体上时,正流泪的医护人员忽然高声叫起来:“这不是新衣服啊,你们拿错了!”卫士哑声说:“没有了,这是最新的。”医生愤怒地吼叫起来:“不是向你们报过病危了吗?为什么早没准备!”两名卫士垂下头,解释道:“这是总理的习惯。”

清风寄语:

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这种朴素之美,不仅是革命年代的重要法宝,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精神高地。

艰苦朴素是初心。党员干部要恒久保持这颗初心,并将朴素根植于内心深处,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自觉远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绝不因物质的极大丰富而丢掉光荣的传统。

艰苦朴素不是作秀。我们并不主张艰苦朴素就是做苦行僧,而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凡事都要本着节俭的原则,精打细算,能不花的钱绝不花,能少花的钱尽量少花,不铺张浪费,不好大喜功。

党员干部需要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朴素之美、奉献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