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人大担当”让履职尽显“为民情怀” ——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书写脱贫攻坚答卷纪实

(2021年01月05日 15:17)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发挥人大监督助推、代表履职引领、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倾情帮扶作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致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贡献人大的力量和担当。


一次次进村入户、促膝长谈,与困难群众倾心交流;一次次调研论证、调整方案,为争取帮扶项目奔波忙碌;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不怕苦不怕累,和贫困群众同劳作、共流汗;一次次慷慨相助、送钱送物,为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及各级人大代表们,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他们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为民情怀……


闻令而动较真碰硬“督”


“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市人大常委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对市人大常委会的脱贫攻坚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全力推动。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为履行好市人大监督督促职责,市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审议,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和监督。2016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2018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化贫困县摘帽的报告。2020年6月,主任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研究审议脱贫工作专项报告,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等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的审议意见反馈市人民政府,不断推动全市扶贫工作的改进。


脱贫攻坚各方高度关注、贫困群众热切期盼,扶贫领域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也容易被关注,甚至容易被放大。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原则,多次研究审议涉及脱贫攻坚工作且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就残疾人保障、社会救助、基层卫生院建设和发展、学前教育现状及发展、化解“大班额”、精细农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财政体制运行等事项进行调研和审议,从精准扶贫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督促和支持政府改进相关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在人民监督下稳步有序推进。


强调用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找准人大立法与助推脱贫攻坚的契合点,构建以创新为主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开展法治扶贫模式,是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条致胜法宝。2017年,为加快推进黑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安化贫困县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这是全省设区市首部文化遗产保护类地方性法规。2018年,完成《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这是全省首部关于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方面的法规。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又完成了《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这是全省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率先实施的地方法规。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全情参与。市人大常委会以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为着力点,完善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816个,实现了平台全覆盖;以代表“四联”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代表小组活动的重点,积极引导和支持全市人大代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带着责任和感情走村入户,广泛听取群众愿望和诉求,通过提出议案和建议等方式,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高政治素质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精选精锐力量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构建起“领导挂帅、单位帮扶、干部驻村”三级帮扶体系。在工作中,与贫困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聊发展、找办法、算后劲,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认真调查研究、紧密联系群众、严格遵守纪律的严谨、务实、清廉作风。


下沉一线凝心聚力“战”


“晚上山里有点凉,记得盖好被子哦!”1月1日晚10时半左右,林壮志把最后一家来客栈游玩住宿的游客安顿好,使劲捶了捶腰,又开始准备起明天早餐需要的食材来。


林壮志是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的贫困户,原本住在村子最北面的山头上,因病、因学致贫,脱贫后又返贫。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挂帅定点帮扶安化县梨坪村,在徐云波的关怀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林壮志一家不仅脱了贫,而且在小溪边盖起了全村第一家民宿木屋——双溪客栈。梨坪村临近柘溪电站,风景优美,林壮志的客栈2020年7月开张以来,三层小木楼每天都住得满满当当,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林壮志整天把笑容挂在脸上,感觉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关键少数”真正发挥出“关键作用”,就能引领“绝大多数”团结一心、矢志不渝,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在依法履职、推动帮扶工作的同时,8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头担负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分别挂帅定点帮扶安化县梨坪村、桃江县三节塘村、资阳区富民村、南县中富村和港口村、大通湖区向东村、赫山区七里冲村、沅江市光复垸村。


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先天条件差,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十分突出,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二三产业、技术能人、产业发展大户均为零,是典型的“空白”村。启动新一轮帮扶工作后,作为联点挂村领导,徐云波先后数十次深入梨坪村调研指导,组织摸排情况,找准梨坪村发展症结,定下攻坚路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牵头定点帮扶单位,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七个一”具体工作要求,补齐“路、水、电、网”基础设施短板,成立了兴智专业合作社,开办了梨坪村茶叶加工厂,引进了农加友特产有限公司,创办了“洞庭幺妹菜”扶贫车间,一举改变了梨坪村的落后面貌,形成了“善治、村美、惠民”的发展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包村帮扶,有人看作是送钱、送物,但市人大常委会认为,项目支撑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和长远所在。由8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挂帅的帮扶工作队入驻各村后,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把构建持续稳定的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贫困村振兴的关键支撑。逐步带动形成了梨坪村黑茶、三节塘村红薯粉、富民村擦菜子、中富村稻虾种养、向东村生态养殖、七里冲村蔬菜种植、光复垸村榨油、港口村甘蔗种植等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


既要发力攻克最后堡垒,也要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在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聚焦脱贫成果巩固和质量提升,连续“发声”,持续“加力”,助力探索建立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低收入农户在稳定脱贫的同时,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振兴产业是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的重要节点,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牢牢把握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一方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就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另一方面紧密结合益阳发展实际,确定好调查研究的选题、内容、方法和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倾听一线声音,掌握一手资料,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焦点和关键点,并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的调研成果,及时提供给市委作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依据。


扭住关键持续用力“扶”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脱贫攻坚路上,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的高度融合,把脱贫攻坚摆在代表履职突出位置,主动融入到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争做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者、脱贫攻坚活动的参与者、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者、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当者、脱贫攻坚战略的服务者,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以贫困村出列与贫困户脱贫为目标,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致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红皮小籽花生特色产业,带领全村131户、4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她本人也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


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华莱生物科技总裁张先枚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华莱科技自2017年开始设立扶贫车间,生产一款荷香茯砖“富民茶”,从每片“富民茶”中提取销售收入5元作为扶贫基金,“富民茶”年销售60多万块,每年存入扶贫基金的资金达300多万元。


市人大代表、安化梅山生态文化园董事长张青娥作为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多年来致力于乡村振兴、带富一方,在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产业扶贫开发。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收入28万元;吸收当地村民来文化园参加服务与建设工作,园区现有就业人员95人,每人每年收入3.6万元;积极开展助学公益活动,累计捐款172万元。张青娥还经常深入群众当中,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先后提交了《关于梅山文化读本进校园的建议》《关于请市委市政府出面协调支持安化抽水蓄能项目尽快启动》《关于取消桃益公路隐蔽电子抄牌的建议》等涉及民生、生态、交通和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代表建议。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市人大代表、安化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芝主动挑起当地产业帮扶重担,通过茶产业直接帮扶马路镇洞马、严家庄、潺坪等6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承诺,不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只要愿意种植茶叶,她便免费发茶苗、肥料,保底价收购茶叶。数年间,她免费发放茶苗1000多万株。


市人大代表、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始终不忘社会责任,近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济困、励学奖优、社会公益等方面,主动作为,累计捐款上百万元。公司创新开展的贫困户进车间活动,助力数百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为配合政府做好禁捕退捕渔民的就业安置工作,刘洋和他的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吸纳招聘60多位退捕渔民进入公司就业,让他们在退捕上岸后能真正安居乐业。


一名代表,一个故事,一份担当。各级人大代表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立足各自岗位,从点滴小事做起,把自己的点滴努力汇聚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展示着人大代表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兑现这份承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正以不胜不休的决心、坚持到底的毅力、百折不挠的韧劲,向党和人民交出自己的“人大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