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名人大代表争当春耕生产示范员——资阳区沙头镇推广双季稻种植走笔

(2022年03月25日 11:24)


“抛荒田地理位置差,有的涝水,有的干旱,村民不愿意种,我把这些田包下来,虽然少赚点,但田没荒,心里踏实!”

3月25日,资阳区沙头镇90后人大代表李静文告诉记者,他今年一共流转土地130余亩,其中抛荒田50余亩。流转面积较去年增加50亩,将全部种植双季稻。这是沙头镇人大代表当好春耕生产示范员的一个缩影。

在镇党委坚强领导和县、乡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沙头镇已实施双季稻种植面积3.7万亩,优质高产示范区1万亩以上,预计早稻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8%,育秧面积同比增长45%。

当好“四员” 国之大者书写在田间地头

农情连着粮情,粮情连着民情。粮食生产不仅是国之大者,更是群众的心头事。沙头镇调备种子7万公斤,由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党员干部包户,将粮食生产主要指标分解到户,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络种粮大户机制,确保测产样方田、高产示范片核心区、“一线一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早稻面积全覆盖,力争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7万亩、总产量3.78万吨的目标。

任务分解后,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主动请缨,号召人大代表带头种植双季稻。经摸底调研,全镇共有县、乡级人大代表79名,其中农户37名。

2月初,沙头镇召开春耕生产动员会,镇党委书记王晓强倡议,人大代表要当好春耕生产示范员、指导员、服务员、护航员。责任田未流转的,要求种植双季稻;责任田已流转给他人的,主动与承包人协商,确保种植双季稻;人大代表承包了他人责任田的,须全部种植双季稻。

“人大代表不只是行使表决权和监督权,更要在镇域经济发展和中心工作推进中模范带头!”近年来,沙头镇通过发放聘书、集中调研、常态化谈心谈话等方式,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身份认同感和使命感,推动人大代表当好项目监督员、政务服务体验员、民生实事票决制裁判员、春耕生产起跑员。

在镇党委号召下,79名人大代表主动签订《带头种植双季稻承诺书》,其中,37户有田地的人大代表共种植双季稻1960亩。据悉,这一做法正在资阳区快速推介,全区承包了责任田或流转了土地的区、乡(镇)人大代表共有149名,双季稻种植面积达4511.24亩,同比增长15.08%。

宣讲政策 全家出动抓春耕

在沙头镇79名县、乡级人大代表中,有42名人大代表没有田地,眼瞅着其他人大代表奔波在春耕生产一线,没有田地的区人大代表钟元不甘落后,她积极发动亲戚、朋友、邻居等种植双季稻。

“种一季稻,人松活。种双季稻,人恰亏。农药、化肥、柴油个个涨价,效益冇多滴……”听说儿媳妇钟元要自己种植双季稻,该镇寓民村村民易建章直摇头。

“谁种田,谁受益。今年政策奖励力度大,种双季稻补贴200元一亩,连片秧田面积2亩以上的,人工抛秧补贴1500元一亩,机抛秧补贴1800元一亩,机插秧补贴3500元一亩。”钟元一五一十解读着补贴政策。

“政策虽然好,但去年100斤早稻只卖113元,晚稻120元。人工工资要230元一天,劳力都请不起。”易建章无奈地说。

“耕田有旋耕机,插秧有插秧机,收谷有收割机,到时候我请婆婆、老公一起帮忙,咱们全家都出力,肯定不要请劳力。”钟元主动承诺。

在钟元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去年种植一季稻的易建章,今年种植双季稻32亩,他还和儿媳妇一起走访村民,鼓励邻居种植双季稻。寓民村第23村民小组已有30余户农户种植双季稻,种植面积达170余亩。

示范带动 散户跟着大户干

种植双季稻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技术含量。在沙头镇双枫树村,镇人大代表王雪安的名字响当当,他曾获省级种粮大户,2021年,获市级、区级、镇级种粮大户,光是奖金就拿了3万余元,村里的群众都愿意跟着他干。

王雪安有着30余年的粮食种植经验,他坚信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2017年,他成立了益阳市资阳区喜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置大型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机37台,实现代育秧、代旋耕、代机插机抛秧、代配方施肥、代统防统治、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全程农业化社会服务,农民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粮积极性大大提升。

“自己喜欢作田的,我可以免费提供部分秧苗和技术培训。家里没有劳动力的,可以把土地流转给我,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总之,就是不能让田荒了。”在秧田里忙碌的王雪安说。

今年来,王雪安共流转土地800亩,全部种植双季稻。签订《带头种植双季稻承诺书》后,他给村民免费发放秧苗,可育秧面积达1000亩。在政策激励和种粮大户“吆喝”下,双枫树村100余名村民发展粮食种植面积2300余亩,其中双季稻面积占90%。

哪里工作抓得好,项目就往哪里跑。王雪安告诉记者,“镇上正在帮忙申请千亩示范片,资料填写、申报有工作人员全程跑腿,政策这么好,作田越来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