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铁洪带队开展关于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

(2022年03月25日 11:28)


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铁洪带队前往安化县开展关于推进我市竹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湖南山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安化县柏溪竹业有限公司,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林德华主持会议。

会上,安化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近年来安化县竹产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创新发展竹产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卜铁洪强调,首先,要提高站位,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全市竹产业的发展。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我市竹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态势良好。市、县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意见》相关内容,站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高度,紧扣《意见》精神,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全市竹产业发展。第二,抓住机遇,强化措施,推进竹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重视、引导和支持力度,践行“两山理念”,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强力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意见》已经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将立足监督职能,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落实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第三,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实现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要素支撑,在突破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上发力,增强竹产业的发展后劲和动力。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引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机械,提高竹产业的效率和效益。三是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安化县来说,尤其要因地制宜,立足地域特色,推动“竹、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四是充分发挥竹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效用,引进大型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五是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开展生态补偿机制、竹碳汇交易机制的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