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铁洪带队开展关于推进我市竹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

(2022年04月18日 14:38)


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铁洪带队前往桃江县开展关于推进我市竹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迹塘镇大塘坪笋竹两用林县级示范基地、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桃江县人民政府召开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林德华、桃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伍令贤参加调研。桃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周登高参加座谈会。

会上,桃江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近年来桃江县竹产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创新发展竹产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卜铁洪强调,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我市竹资源十分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态势良好。市、县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意见》相关内容,站在认真践行“两山理念”的政治高度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战略高度,高标准谋划全市竹产业发展:第一,要创新发展思路和理念。要以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抢抓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强力推进我市竹产业超常规创新发展。第二,创新和完善领导体系。构建市级层面的领导组织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在招大引强上认真谋划,主动出击,引进大型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第三,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要以改革为抓手,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竹业专业合作社,推进新型主体多元化改革,加强林地资源整合和适度规模经营。第四,创新和完善现代竹产业体系。要以绿色、生态、环保为导向,做好竹产业全产业链强链、补链文章,申报探索开展生态补偿机制、竹碳汇交易机制试点的研究和应用。第五,创新和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引进和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机械,提高竹产业的效率和效益。第六,创新和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加强竹产业品牌建设,加快推进相关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第七,创新和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突破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增强竹产业的发展后劲和动力,实现竹产业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