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不断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履职提质效纪实

(2022年01月16日 11:15)

“小区公共厕所的自来水通了,化粪池疏通了,消防设施也齐全了,环境真的是大变样!”近日,在赫山区赫山街道台家塅社区益缝小区生活的居民,说起小区近一年来的变化,喜上眉梢。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效的一个缩影。近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履职紧密结合,将民生问题和群众冷暖挂在心间,在一件件小事、实事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提高站位 周密部署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2021年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关于开展“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的倡议书,正式吹响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专题部署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全年工作任务按月进行细化分解。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机关各党支部多次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先后赴张子清烈士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曾士峨烈士纪念碑、金家堤党支部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并赴安化县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感悟益阳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丰富学习形式,各支部开辟“党史小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与瞻仰革命遗址遗迹相结合,由年轻干部现场轮流讲授党史故事,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组织机关退休老干部集中开展党史重温学习,并赴株洲茶陵、郴州桂东和汝城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外,举行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党史教育专家前来授课,全面掀起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进一步号召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网站、益阳人大App等自媒体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同时择优刊发县(区、市)人大学习情况,将更多版面聚焦基层人大代表结合学党史,走进田间地头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履职事迹,全方位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站稳人民立场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为民办实事有机统一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发挥人大及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采取“既盯个案又谋全局,用个案办理推动共性问题解决”的为民服务方式,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干在经常,切实帮助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基层的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群众去小区的公共厕所需要“提水方便”,群众对旱厕问题意见较大后,市六届人大代表姚四清在闭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公共厕所中旱厕改造及后续维护管理的建议》,市住建局会同市城管局全面摸底、深入调研、扎实办理,现已对中心城区51个急需改造的厕所全面完成改造。社区群众反映的部分跑马楼走道护栏混凝土脱落和消防隐患问题、新建住宅小区社区服务用房配置问题、17个下水道堵塞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一年来,结合党员干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活动、“四季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等,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慰问帮困、法律援助、普法教育、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通过号召广大代表真调研、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献良策、做乡村振兴的代言者,办实事、做乡村振兴的示范者,组织代表主动走向农村、贴近农民、关注农业,发挥代表自身优势,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调研报告、意见建议302篇,为群众解决小微问题2900多个。

学史力行 守正创新 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责职能,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具体举措。

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通过努力办理近期能够取得实效的民生问题”等三个重点,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对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代表提出的151件建议、办结150件的基础上,按照“办出效果、办出影响”的原则,认真研究确定《关于补齐管护短板,创建“四好农村路”的建议》《关于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城区停车收费进行规范的建议》等8条建议为年度重点处理建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牵头对该8条重点处理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此外,结合年度工作安排,主任会议成员分别牵头组织相关委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促进公正司法”“以乡村规划为抓手,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推进农业产业振兴”“沅江芦菇产业发展”“乡镇公共文化建设”“新侨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调研,监督支持政府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