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2021年05月23日 14:17)

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学史崇德”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4次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刚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杨丽萍、秦本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等参加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二届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故里,参观了林伯渠生平陈列馆、林伯渠故居以及林伯渠诗词碑刻,深刻感悟林伯渠等老一辈革命家“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崇高风范和优良品格。在林伯渠铜像广场,全体党员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献花、肃立、三鞠躬、绕铜像一周,缅怀林伯渠同志一生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所作出的丰功伟绩。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返回机关会议室,围绕“学史崇德”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王刚强同志、秦本华同志分别领学了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等内容,并作中心发言。其他与会同志作研讨发言。

徐云波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政德好,民德才好。立政德是纲,“三德”是目。大德是政治高线,公德是为民基线,私德是廉洁底线。我们要从百年党史红色基因中汲取政治品格和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提升政德精神境界,更好地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徐云波要求,要明大德以忠。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在“知行合一”中体现政治大德,永葆党的性质、宗旨、本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钙”壮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守公德为民。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民心民意体现到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政策,将政策的实施化为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政策实施到位,不走偏、不走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严私德以廉。严私德就要见贤思齐,在见贤思齐中锤炼党性,在对标对表中校正偏差,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始终做到信仰不动摇、宗旨不淡化、初心不改变、思想不僵化、纪律不淡化、斗志不滑坡、要求不放松;私德就要提高境界。关键要贵在知足。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提高境界,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纯正本色;严私德就要心中有戒。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