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对资江保护正式立法!将于3月1日起实施

(2022年02月25日 13:30)


2月25日上午,益阳市召开《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制定《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条例》起草及审议情况和《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是在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领导下,益阳、邵阳、娄底三市协同立法的成果,这也是湖南省探索开展的首个协同立法项目。三市就跨区域协作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应急处理、河道联动保洁、生态保护补偿、联合执法等“六项机制”。

《条例》经2021年10月28日益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12月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定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计七章五十一条,主要包括总则、水污染防治、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跨区域协作、法律责任和附则。

首次开展协同立法,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门立法,广开言路,赴一线察实情,到源头看现状,多次召开各类座谈会、论证会、征求意见会,并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一方面在总体框架、制度机制、共性条款上保持基本一致,另一方面又紧紧结合益阳实际创设个性条款,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

新闻发布会上,《条例》涉及的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和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