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周】你应该知道的禁毒知识!

(2021年06月22日 11:19)

全国人大常委会1990年12月28日通过的《关于禁毒的决定》中给毒品下了这样的定义,即“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来源

毒品按来源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传统麻醉毒品,主要是以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第二类是合成毒品,主要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而来的。合成毒品以化学合成为主,吸食后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也称“新型毒品”。

毒品的危害

1: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无论用什么方式吸毒,对人体的身体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毒品的预防

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应该防止吸毒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珍惜自己的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