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政法工作新发展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14日 08:4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四中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让四中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实现政法工作新发展。

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推动制度的执行。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的执行者,推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强化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政法队伍要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做到既守住政策法律底线,又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秩序与活力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群众观念,贯彻好群众路线,结合新技术新手段,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

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要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广大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