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中央宣讲团分赴浙、湘、甘、鄂、宁、新等地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23日 08:40)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推动兴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央宣讲团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各地开展宣讲,运用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语言,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经济日报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黄平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作宣讲报告。

在12日上午的宣讲中,袁曙宏围绕“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浙江党员干部及各界代表约1500人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现场聆听了报告。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浙江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认真总结提炼以往经验,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方法,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治理现代化水平整体优化、全面提升。

经济日报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刘麟谢瑶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2日在长沙市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作宣讲报告,并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座谈。

12日上午,吴知论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作宣讲报告。他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他还结合实例,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就如何落实决定要求作了解读。报告会后,吴知论还与现场干部、学者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中央宣讲团宣讲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引向深入。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狠抓“关键少数”,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改革开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和良好治理水平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经济日报兰州11月12日电记者李琛奇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2日在甘肃省兰州市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作宣讲报告和基层宣讲。

12日上午,田培炎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大礼堂作宣讲报告,他对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大意义、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阐释,并紧密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地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之治’开始扬帆起航。”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侯万锋听完报告会后高兴地表示,通过聆听报告,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这一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为我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动力和制度保障。

新华社武汉电(记者李伟)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湖北省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宣讲报告,并深入武汉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11日上午,中央宣讲团一行来到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红色物业等搞得红红火火,陈一新围绕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与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鼓励大家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日下午,湖北省各级党政干部、高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等共1500余人在武汉洪山礼堂聆听了专场报告会。近两个小时内,陈一新围绕四中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四中全会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四中全会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等五个方面,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地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新华社银川电(记者张亮)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宣讲报告,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

11日上午的宁夏人民会堂座无虚席,1400多名听众现场聆听报告。沈春耀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报告,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改革举措,并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11日下午,中央宣讲团一行来到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交流互动,当地基层干部和群众聚集在一间设施大棚内向中央宣讲团踊跃提问。沈春耀就原隆村村民提出的脱贫、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一一细致解答。

经济日报讯记者马呈忠报道:11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宣讲报告。

在宣讲报告会上,陈全国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系统解读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了认识体会。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通过视频收看了报告会。他说:“聆听了中央宣讲团的报告,非常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基层教育者,唯有坚守这份基石,才能满怀信心地向学生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品质,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