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2020年06月26日 08:39)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机关干职工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6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学中国传统文化,读先人情怀傲骨,品中国传统美食” 包粽子活动。




活动前,活动组人员精心准备了粽叶、糯米、腊肉、捆绳等材料,提前完成了泡米、洗粽叶等工序。




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经验丰富的干职工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填米、装馅、压紧、扎绳,不一会,一串串饱满扎实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年轻干职工虽欠缺经验但兴趣十足,在“师傅”的耐心指点下,认真摸索着技巧,相互配合扎紧绳子,包出的粽子也逐渐有模有样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盆里堆满了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粽子。






“能让年轻人体验、学习包粽子这一传统手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希望多举办传承优秀民俗的活动。”活动后,大家纷纷感慨。


次日午饭时分,大家在机关食堂品尝粽子,共享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着浓浓的端午情。


此次活动,为提前庆祝端午佳节的到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机关干职工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深刻感受了中华传统民俗的魅力,树立了民族意识,传承了传统技艺,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