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谭喜华:坚定制度自信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5日 14:47)

11月24日,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谭喜华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光辉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了《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章程(修订稿)》,选举产生了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相关理事,表彰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人大系统优秀理论文章和调研文稿评选结果。


谭喜华指出,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切实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二是要牢牢把握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关注基层实际需求,把相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盲点弄清楚,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广泛汇聚深化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形成研究合力,着力强化服务保障。要在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努力把益阳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推上一个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换届大会之后,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戴志华为全体会员作了题为《人大研究的文本实践》的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