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忠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体学习

(2022年06月03日 08:30)

6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中心组成员汤瑞祥、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秦本华参加学习。


会前,中心组成员根据研讨要点认真开展自学。会上,秦本华同志领学了“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一章《党徽党旗》,陈伟志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崔建平同志领学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综述》和“酒院长”的蜕变人生—龚仁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并分别作中心发言。随后,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研讨要点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对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的认识把握,积累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的重要经验。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站在人大角度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让政府“有形之手”及时出手,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规范资本行为。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监督政府部门依法作为;要高度关注和严格管控资本流向,广泛收集民情、听取民意,监督相关部门承担起应有责任,推动资本依法有序流向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促进共享发展;要加强政府负债问题监督,支持和引导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