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五个一”举措 全力推动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精神落实见效

(2020年11月01日 09:30)

10月28日,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下阶段,益阳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引领,以“五个一”为抓手,将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将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到2021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市81个乡镇全面实施,实现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二是出台一个文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专题汇报,以市委名义出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总结各地在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提升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尽责。

三是开展一次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市、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人大主席,举办一次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等内容,通过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人大,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四是召开一个会议。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出台以后,召开高规格的乡镇人大工作会议,选择乡镇人大工作抓得实、效果好的区县(市)承办。通过会议交流,推动文件精神落实,促进各区县(市)之间的横向对比和互相学习,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全面进步。

五是选定一个试点。选择一个基础较好、工作扎实的区县,作为在县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试点,在更高层面推进票决制工作。同时,每位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一个区县(市),督促各地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