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共同促进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大有作为——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2年03月12日 09:51)


3月9日下午至10日上午,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联席会议在益阳市召开。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全体成员、各区县(市)人大联系教科文卫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及教科文卫委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就今年需要上下联动、支持配合的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各区县(市)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增进了情感,达成了共识,提高了认识。全体与会人员还视察了和平·签证主题馆、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及清溪村乡村振兴工作。在视察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时,全体与会人员先后深入学校教学楼、实训楼、田径场、图书馆、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等场所,详细了解该校在教学、科研、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人才培养、招生就业、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安全、学校配套设施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教学环境和多媒体智能化教学建设。汤瑞祥边看边强调:“学校要乘势而上,推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构建更加完备的师资队伍,努力为社会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优秀教师;要进一步扩大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对学校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出席联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关于教科文卫工作,党中央近年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加快,人大面临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全市教科文卫工作是一个整体,要始终坚持党委绝对领导,深刻把握人大工作特点,认真履行人大工作职能,共同推动全市社会事业向前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教科文卫工作重要性,依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担负着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二是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担负着依法推动先进文化发展的重要职责;三是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担负着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职责。

他要求:要共同探索人大监督形式,增强人大在教科文卫领域内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第一,要由注重面上监督向点面监督相结合转变;第二,要由一次性监督向连续监督转变;第三,要由注重监督过程向过程与结果双注重转变;第四,要由按正常程序和上级布置进行监督向根据民意和方方面面掌握的情况实施针对性监督转变。

他强调:要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沟通联系,共同促进教科文卫工作。联系沟通既不能满足于人来人往、文来文往,也不能满足于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调查、视察、检查活动,要进一步研究和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联系沟通。要使人大教科文卫之间的上下联系更富特色、更有成效,要双向互动,继续在加强和改进联系配合的质量与深度上下功夫,加强监督工作的配合与协助,加强日常工作的联系与互动,加强推进工作的协调与支持,共同提高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水平。

最后,他要求:要切实加强人大教科文卫委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履职本领;二是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三是突出重点,用心服务民生;四是狠抓落实,增强监督实效;五是重视代表。发挥专业小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