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2年03月04日 14:31)

3月2日下午,市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凌云出席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慧枝主持,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人大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委员会主要职责,并审议通过了《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做好财经工作,踊跃发言,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

刘凌云指出,今年是市七届人大财经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财经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对此,他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把握根本遵循,确保人大财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确保人大财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新特点,紧密联系益阳实际,紧扣市人大职责,勇于担当、正确履职、勤奋工作,完成好促发展、保民生、防风险的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优化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规范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提高预决算审查监督的严肃性、法治性、有效性。改进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守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底线,严禁触碰违规举债的红线,严防债务风险事件的发生。完善国有资产监督,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监督实效,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密切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加强财经监督,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增强人大财经工作实效。明确目标方向。找准监督切入点,把事关益阳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事关财政运行的重要难题、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作为监督的重点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解剖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理顺脉络,提出可行建议,提高调研成果的宏观性和实用性。跟踪督办落实。善于运用监督手段,不断丰富监督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履职保障,确保财经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发挥主体作用。完善财经委员工作制度,发挥财经委员职务职业优势,切实增强履职意识,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增强监督工作合力,提高人大财经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围绕财经委员履职需要,加强学习培训,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