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人大:保安全,护民生, 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2年10月26日 15:52)

7月以来,安化县持续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县委近期重大工作部署要求,主动认领联系乡镇森林防灭火督导任务,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坚持一线督导,扛牢政治责任。10月18日全县森林防灭火暨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召开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迅速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全县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安排》,第一时间下沉镇村一线开展工作督导,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三个必须”“三个一律”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县森防指各项工作指令,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员下沉,分组参与巡山护山。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东坪镇、乐安镇、梅城镇、南金乡、渠江镇、烟溪镇连续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7天,巡查各联点乡镇共计112个村(社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轮流安排工作人员与县直相关单位组成督导组全天候开展督查巡山,完成联系乡镇所有村、社区第1轮督导巡查全覆盖。


四不两直督查,严防风险隐患。根据县委“10月22日前完成乡镇所有村、社区第1轮督导巡查,10月31日前对所有村、社区的督导巡查不少于3轮”的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天以“四不两直”方式到联点乡镇各村组开展督导,重点督查风险隐患排查、应急抢险预案制定、重要路口值守、包保责任落实、“3件套”(禁火令、森林防火承诺书、《安化县森林防火灾典型案例》)张贴上墙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指导相关乡镇、部门及时整改到位,要求乡镇对相关责任人采取问责措施。其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飞燕在东坪镇督导时,发现并阻止农民野外用火情况3起,有效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南金乡、烟溪镇联点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深夜奋战,成功处理两起突发森林火灾,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挥代表作用,汇聚更大合力。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号召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工作当中,充分发挥代表熟悉地形、熟悉群众的优势,深入到村组、农户家中、山林田间、重要道路进出口进行宣传劝导。代表们积极响应号召,深入一线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及工作措施,传达湖南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八条断然措施”、益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硬措施”和安化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断然措施”等文件精神,形成了高频率全覆盖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紧绷森林防灭火思想防线,居安思危、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