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就是命令 代表冲锋一线 ——南县青树嘴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旱保生产

(2022年10月25日 09:26)

2022年10月23日中午,在青树嘴镇三新村倒虹渠,忙碌了一上午、浑身湿透的十余名村民疲惫不堪地爬上岸来,但仍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太好了,电排终于又可以开机抽水了。”看着渠道有水却进不了田而焦急万分的村民徐德新如释重负地说道。


原来,青树嘴镇三新村有两千多亩稻虾田,小龙虾是村民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因当前一季稻刚收割完,正值培育小龙虾苗的关键时期,抽水灌溉稻虾田成了村民们最急切、最关心的事情。但由于连日来的干旱少雨,渠道水位偏低,且渠道中水葫芦繁多,阻塞了渠道,导致电排开机抽水不到半小时就被迫停机。

“眼下最着急的事情就是想法子把电排抽水口附近的水葫芦清理掉,不然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沟渠里的水流走却无可奈何!”新乡电排值班机手刘国斌急切地说道。得知这一情况的镇人大代表、村干部马发明,连忙联系了村里在家的党员、人大代表,号召他们带头下渠打捞水葫芦,全力开展生产自救。

三新村党员、镇人大代表孙军方第一个响应了马发明的号召,率先跳进渠道,徒手开始了水葫芦和杂草的打捞。“作为一名党员,在抗旱救灾面前,我义不容辞挺身而出,示范带头。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更应该把大家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不能谈条件、不能讲价钱,不然这个事情就没人愿意干了,受损的将是大家、也是自己。”

众人见状,也纷纷加入到水葫芦和杂草打捞的行列中来。“党和政府一直在为我们农民排忧解难,如今镇里已经调来了水,下渠打捞水葫芦和杂草这既是大家的事,也是我自己的事,不辛苦!”与孙军方一同下渠捞水葫芦的村民刘树犹向一旁村干部投来的感谢答复道。

据了解,由于当前正值虾田灌水、油菜种植用水的高峰期,像三新村一样干群齐心抗旱、开展生产自救的事迹在青树嘴镇已不是个例。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已疏浚渠道18条共计21.5公里,先后购买20台水泵,架立起电线杆9根,新架设电缆线2400余米,全力保障了农田抗旱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