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省人大代表当“红娘” 龙头企业“嫁”进村

(2022年09月16日 08:49)

9月13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带领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贵,来到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开展帮扶。


洋泉湾村位于沾溪镇西南部,因地理位置相对较偏,交通与信息闭塞,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的结对帮扶下,该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洋泉湾村成功脱贫出列,并升级为市级美丽乡村,负责乡村产业发展工作的熊艳辉积极谋划、帮助该村发展休闲农业产业,2021年获评湖南省休闲农业聚集村。

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是桃江县的一家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熊艳辉所在的部门负责监测和管理,她经常倡导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要注重起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帮扶作用。洋泉湾村近几年的发展,引起了高贵的高度关注,熟悉双方情况的熊艳辉赶紧“牵线搭桥”,经过熊艳辉这个“红娘”的一番工作,热心公益的高贵决定在洋泉弯村开展帮扶行动。


在洋泉湾村委,熊艳辉、高贵与村支两委干部进行座谈,共谋该村发展。为促推洋泉湾村的休闲农业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决定出资为洋泉湾村休闲旅游景区捐建太阳能路灯140个,同时与村委合作,共建一个面向洋泉湾村及周边农户的“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洋泉湾农业社会化服务站”,为农民提供从一粒种子开始,到一粒大米结束的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村集体将参与服务站分红,壮大集体经济。此外,高贵表示还将利用大队长农业公司的电商平台与洋泉湾村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帮助该村农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