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理想 盛夏也清凉 记南县青树嘴镇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身影

(2022年07月24日 11:09)

7月16日,烈日当头,南县青树嘴镇三新村的集中育秧点上,一群人汗流浃背的在忙碌着,那是村民们来领取晚稻秧苗了。村妇女主任马发明反复叮嘱:“李嗲,你抛秧的时候要抛匀一点了,莫密的密、稀的稀,像癞子一样啦”。其他人也纷纷打趣:“李嗲,秧苗抛下去总要比你的头发匀称一点才好看,才能多收稻谷了。”老李也不生气,回答道:“要得要得了,早谷子冒抛匀产量低,晚谷子会扳一本的。”马发明既是村妇女主任,也是镇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她亲力亲为,带队落实村级集中育秧,劝导村民种植双季稻,该村稻虾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双季稻种植面积也达到了1000多亩,收入粮食3100吨指日可待,群众平均增收1000元/亩已成定局。

7月1日,青树嘴镇益丰垸村正在召开村支两委会,村会计汇报二季度一项特殊的集体收入:村部闲置场地出租收益已破10万元!与会人员纷纷把钦佩的目光投向了县人大代表、村总支书邹丽平。为破除村集体发展的瓶颈,邹支书奔走湖北引进一家小龙虾收购企业进驻,将村部闲置的场地出租给该企业收购小龙虾,村委会保证充足的货源以及提供包括营商环境在内的一切便利,企业承诺收购价将会略高于市价、提供十余个就业岗位、按0.2元/斤给付村集体场地租赁费。进驻初期,供货量上不来,还不时有价格、验级、结账等方面的小麻纱出现,邹支书便每天凌晨起床随企业负责人一起到岗,电话调度本村村民或者外村养殖户来交易,现场协调收购秩序,指导买卖双方正常交易不扯皮。最终该企业收购走上正轨,两个月内吞吐量达到了40万斤。同事们都佩服说:“邹支书硬是像一只抱窝的母鸡一样冒休息一天,窝在收购点协调各方关系,买、卖双方都满意了,村集体和群众都赚了”。

入夏以来骄阳似火,田间地头、剅管涵闸总有一个身影在不停的查看。群众往往与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陈书记,你又来看水了呀”“陈书记,现在水位蛮好了,保持这样就要得了”。这个人就是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陈志。今年二季度天气走极端,青树嘴镇不是旱就是涝,为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正常,陈志随时保持高度警惕,亲赴一线调查情况,不时组织调水和抗灾。7月4日和7月17日,南县局部地区两次骤降暴雨,陈志获知天气预报后均以高度的敏感性指挥全镇空渠待蓄,仍遇到了6小时110毫米和1小时55毫米的超大降水量,青树嘴镇部分街道和农田短时间内形成内涝。灾情就是命令,陈志迅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奔赴各涵闸和排灌站,认真听取村级组织和人大代表们的合理建议,经过科学调度和情急抢排,内涝水位迅速得以下降,人民群众免却了生命财产损失。

“心中有理想,盛夏也清凉。”陈志每次擦拭掉脸上的汗水总是这样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以身作则、心系群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更要履行好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陈志对自己如是要求,也是对全镇党员干部和所有人大代表如此倡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