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村的蜕变之路 ——记沅江市人大代表、阳罗洲镇大中村党总支书记谭国强

(2022年06月21日 17:33)

阳罗洲镇大中村由原新阳、大中、卯丰、大友四个小村合并而来,现有人口6000多人,55个村民小组,16个大组,党员184名,村党总支下辖四个支部。

现年47岁的谭国强于2017年担任合并后的大中村党总支书记至今。这之前,谭国强在村主任的岗位上干了三年。

说起2017年前的大中村,无论是镇领导、村干部,还是大中村群众,大家都是一句话:一盘散沙!有多散?这个村民风彪悍,民情复杂,加上村民对一些村干部作风有看法,镇里村里一些工作,喊人不拢,做事不成;村级组织近乎瘫痪,合并几年来,四个片各自为政,互相拆台,没有开成过一个像样的会,村支两委与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很紧张。听说当时五个村干部分成三个派别,无人理事,经常扯皮。

其实谭国强上任前,自己的摩托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每年有三、五十万元的收入。那一年,村里很多党员、组长找谭国强聊天,埋怨说:“你也是党员,就忍心只管自己挣钱,不顾村里6000多群众致富了?”大家一致要求他回村当村干部,将大中村这个烂摊子治理好。

生性好强的谭国强终于下定决心,参选村党总支书记,而且高票当选。

村民、党员这样信任自己,不将大中村治理好,不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怎么对得起几千父老乡亲?走马上任的谭国强这样警醒自己。通过密集走访,了解诉求,谭国强找到了村里一盘散沙的问题结症:村务不透明,小事大事不民主、不阳光,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低保评定一言堂,干群隔阂深;村级基础设施薄弱,多年没有争来一个项目,公路烂了无人管;每次选举,拉帮结派,送烟拉票的多,说大话的多,办实事的少……

上任后,谭国强旗帜鲜明地抓班子建设,实行民主管理。对于低保、贫困户的评定,他组织召开村民小组评议大会,由群众认定,公开公平公正;为规范村级管理,他做到所有开支透明,村级选举风清气正;在村级发展上,他带着争项目,办实事,让村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套组合拳下来,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政风、民风、社风全面好转,近几年无刑事案件,无信访上访事件,综治民调位居全市前列,过去有名的涣散村,被评为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全村190户484人全部如期稳定脱贫。

村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后,谭国强带领村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近7年时间里,投入7000多万元,硬件设施实现大变样;大力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近几年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扶贫;先后5次组织300多村民到浏阳、关山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学习、培训、观摩;组织残疾人举办技术培训班,全村稻虾共作面积达4000多亩,发展特种水产2000多亩,优质水稻种植8000多亩,实现村级产业稻虾、稻油、稻鱼等多元化发展。

谭国强清醒认识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发展公益事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大中村新增生态林、经济林500亩;建成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收回、盘活村集体面积300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生态面条厂,水产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粮食烘干合作社,大中建筑公司五大产业,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在面厂建立之初,镇村干部就积极联系在家待业的贫困户劳力,将工作岗位优先提供给贫困户,面厂现聘用员工35名,其中有27名是大中村的贫困劳动力,不仅解决了这部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每年可为他们每人实现稳定工资收入3万元以上,为顺利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面厂每年可产销挂面5000吨,实现年产值1750万元,实现纯利润200万元,其中村级集体经济年均可稳定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截止2021年,村级消赤减债70多万元。

大中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群众自发参与村级公益事业蔚然成风。2021年6月,村委与20余位乡贤联合一同开展“情系大中,和谐发展”捐助活动,乡贤共同集资30余万成立“大中发展暨爱心救助”基金,为乡村建设、民生救助提供支持;60岁的村民蒋光明,在村委的支持下养鸡、鸭脱贫致富,每年为村敬老院送去20多只鸡鸭;在外创业的大中村人田应龙、邓正国,每年都为村里捐款捐物折合10多万元,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

如今的大中村,新修的水泥马路、崭新的农家小院、干净的村容环境,新建的村级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实现了危房全改造、自来水全安装、通组通户水泥路全覆盖、农网全改造、宽带全进村……美丽乡村画卷精彩纷呈。

大中村由乱到治、由丑变美的蜕变,离不开党总支书记谭国强这个火车头的精心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