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为民情怀: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各级人大代表奔波防汛一线

(2022年06月07日 16:32)

6月5日深夜,经历了暴雨山洪肆虐的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渐渐恢复平静,但镇人大主席胡劲仍坚持来到沾溪村贺家坪电排点,查看电排排渍情况,还不忘嘱咐电排值守人员:“值班人员一定要24小时关注设备运行情况,不能看到天气有好转趋势,就掉以轻心,要确保排水正常,防止造成内涝。”


▲镇人大主席胡劲巡查电排


这已是胡劲坚持在防汛一线的第6天,连日来,他没睡过一天好觉。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度汛,他来回奔波: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住户、巡查山塘水库、安排滑坡抢险和道路清障……不仅如此,胡劲还动员全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到防汛工作中来。沾溪镇市级、县级、镇级人大代表三级联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率先垂范 当好防汛抗灾“指挥员”



▲孙准成向县政协汇报汛情动态


接到防汛Ⅱ级应急响后,为确保全镇安全度汛,沾溪镇立即进入紧急防汛期,市级人大代表、沾溪镇党委书记孙准成迅速作出防汛工作部署,并坐镇24小时值班,靠前指挥,密切关注汛情动态,以科学明晰的工作要求,及时调度抢险救灾,当好沾溪镇防汛抗灾的“指挥员”,也掌好全镇坚守防汛的主心骨,给所有防汛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尽心尽力 当好防汛抗灾“监督员”

连日的降雨,导致全镇多处农田、房屋受损,公路滑坡、阻塞。为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县级人大代表王德军、杨若庚等人,听取巡查员、预警员、抢险员等人的汇报,结合实地的督查,及时把握沾溪镇汛情灾情,做好信息的上报和救灾措施的下达工作。同时,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的个别县级代表,还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及时找准低洼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加强巡查,并加入抢险救灾队伍,与受灾群众共同进退。


▲杨若庚实地察看被大水淹没的堆洲坪片区田亩


左右开弓 当好防汛抗灾“服务员”

暴雨来势汹汹,抢险救灾工作应接不暇,在镇域内的镇级人大代表“一呼即应”,果断加入抗洪抢险队伍。6月2日晚11时30分左右,沾溪镇杉木村多户村民家中进水。镇人大代表、杉木村村干部殷雄接到村民求救电话后,立即向县应急部门报告请示支援,随后,带领多位人大代表及村干部,和前来增援的救援队伍一起,用背、抱、人墙等方式,成功让19名被困群众脱离险境。此外,镇级人代表们还积极参与到地质灾害点周边住户群众的劝导转移工作,通过讲解汛期注意事项、自救措施和汛后恢复生产的专业知识,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鼓励农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如此种种……山洪无情,人有情。沾溪镇镇域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在防汛一线,不辞辛苦,发挥自身所长,以人民的名义守卫着人民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