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各级人大代表引领中药材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07日 15:46)

春暖人勤好播种,药草花香次第生。

地处安化县渠江镇大安村的万福山森林康养基地,山水相映,轻雾袅绕,精致的民宿小屋若隐若现,仿如人间仙境。五一小长假期间,这里游人如织,山庄推出了药食同源的黄精茶、黄精宴等健康美食,收获了不少益阳、长沙等外地游客的点赞,益阳市人大代表、安化万福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不停地在山庄中穿梭忙碌,满脸喜悦。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飞燕深入中药材种植基地察看黄精种植情况



天启生态农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栽种中药材

安化素有“湘中药库”之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力争将安化中药材打造成继安化黑茶后的又一富民强县产业。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2005名国、省、市、县和乡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通过技术传帮、示范引领,涌现出一批立足资源做产业,瞄准山地做文章,带领群众发“药财”的产业振兴主力军。

李艳回乡创业多年,承租村里3320亩左右的土地,利用传统古村落和古茶园建设生态康养度假村,先后投资3000万元,将不知名的大安村打造成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后,李艳又筹措资金500万元,成立了天启生态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租赁水库中4个岛屿种植特色水果,实施新型观光农业产业园项目,打造库区黄精科普示范基地。为了打消群众种植中药材愁销的后顾之忧,巩固当地脱贫成果,一次性购进药种1.6万斤,垫资与69户村民签订保底收购合同,超计划完成药材种植面积200亩。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云考察中药材种植基地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云调研湖南畅慧农业合作社

中药材是宝贵的资源,既要利用更要保护,58岁的县人大代表蒋建兵多年来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他的出生地田庄乡香岩村棒楠湾,是一个海抜600多米的高山村落,山清水秀,地广人稀。蒋建兵外出经商致富,始终不忘乡邻,回乡出资修路架电,带领村民发展茶药产业共同致富,2020年11月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他和乡亲们辛勤打造的诚丰生态庄园通过国家级生态农场和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验收。为保护好珍贵的野生中药材资源,组织药农采挖野生药材,高价收购并移栽到庄园内,順山势修梯道,引山泉植药苗,除杂草精培育,建起了一片拥有500余种珍贵中草药的野生药库,得到了专家青睐,被选定为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实习基地。目前,蒋建兵正在与省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实力企业对接,为开发高山上万亩厚朴资源四处奔波,继续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莫徭岭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我想把这些传说变成现实。”说起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滔溪镇长乐社区的县人大代表邓娟心中满怀憧憬。作为湖南莫徭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邓娟狠抓企业管理和产品研发,推岀了“莫徭岭黄精片”、“莫徭岭黄精茶”等产品,在湖南乡村文化旅游节上获好评,并入驻“扶贫832”平台销售,年产值逾2000万元,公司被评为 2021年益阳市优质初创企业。邓娟还带动长乐社区、梅兰坪、乐坪等村种植黄精、玉竹等中药材2800余亩,帮扶困难群众30户103人通过种植黄精等中药材增收。今年初,邓娟已经收集、栽种中草药100余种,她构想的发掘梅山中医药文化资源,以自然山水为底,以中草药文化为魂,融合山、林、河、湾等原生态资源,规划黄精园、玉竹园、百合园等多品类主题园区,体现传统梅山文化特色的“梅山百草园”初现雏形。

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带动下,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迅猛。据统计,2022年中药材产业拟新纳入规模工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计划新建中药材基地30000余亩,其中黄精种植面积27640亩,种苗基地3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有望突破3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