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民·帮民·富民 ——记沅江市人大代表、南嘴镇百家沟村党总支书记罗红安

(2022年06月02日 09:53)

来到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之称的赤山岛,南嘴镇百家沟村就在岛中部。

百家沟村由原百家沟村、余家村、鲤鱼塘村、羊婆村合并而来,全村有4200余人口,8.4平方公里面积,是一个典型的丘岗农业村。今年53岁的罗红安支书,2002年加入党组织,担任过18年村主任、支书。百家沟的群众都说,罗支书是安民、帮民、富民的带头人。


百家沟村地处山丘地带,山多路窄,虽然国道234线穿村而过,但对散居于山坡、土坳、田园、湖岔之畔的村民来说,生产、生活的安全仍是难题。

为了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在罗支书等一班人的大力支持下,百家沟村成立了自己的义务联防队。联防队现有成员23人,主要由年轻党员、组长、爱心志愿人士组成。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防灾救灾为主,在关键时刻,这支队伍拿得出、速度快,战斗力相当强。

百家沟村的联防队添置了统一的装备,请来特警进行了专门培训,并规定在防汛期间、学校开学关键时刻和大年三十时段,专门统一安排执勤、守护等工作,而且作为村里的规定一直坚持下来。

村里老党员回忆,2019年正月初一,村里山头发生祭祀火灾,罗支书一声招呼,20多名联防队员迅速到位,扑灭了山火;村学校食堂火灾,农户刘铁毛家晚上失火,都是联防队快速出动,快速处置,化险为夷。

2021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上午,88岁的五保老人胡葵保去南嘴镇区,不慎左手骨折。罗支书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排干部送医就医,另一名村干部主动前往胡葵保家,帮助清洗被子、衣服。胡葵保怕麻烦了村里,不肯就医,罗支书做了许多思想工作,才将他安顿好。村妇女主任胡婷主动为胡葵保送饭递水。胡葵保老人感激地说,自己虽然无儿无女,但村干部都是比亲人还亲的人。

说起罗支书和村干部们的暖心事,53岁的杨师傅充满了感激。杨师傅因意外事故致贫,18岁的儿子骑摩托车意外摔死,他自己又患中风,妻子体弱多病,杨师傅为此陷入了绝望。为帮助杨师傅一家,罗支书隔两三天就前往杨家了解情况,疏导情绪,多方联络,并将病好转的杨师傅妻子安排到精干麻厂上班,从事卫生打扫等劳动强度小的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杨师傅有上门安装油烟机的技术,罗支书主动联系周边村镇,为他提供业务信息,杨师傅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劳动收入;村里还为他们解决低保,筹措医药费,让杨师傅一家摆脱了贫困。罗支书说,困难群众的事,就是村里的事,也是自己份内的事,不让一户困难群众的掉队,就是自己的责任!

罗支书作为村里一班之长,具有很强的组织力、发动力。村域内的南嘴中学因扩校征地的界址与毗邻农户产生纠纷,双方请来罗支书,罗支书晓以大义,动以真情,很机智地找到了折中划线的办法,让双方都折服了。组织村干部和联防队伍查风灾、察雨情,即使自己因公在外,罗支书也能通过微信群,通过图像、视频指挥若定。

罗支书一班人认识到,村级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关键是发展产业。目前,全村已流转近1000亩土地用于柑橘品种改良,其中狮古璃处有近400亩,村里前期投入了30多万。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罗支书描绘了一幅百家沟村的美好蓝图:大力发展红薯深加工;发展山塘冷水养殖项目;开展家畜圈养项目;发展其他特色农产品种殖项目,采取自售、集体统一收购销售等方式,引导农户扩大种殖规模,达到增收的目的……

罗支书为百家沟村乡村振兴绘制的路线图里,涵盖了乡风文明等内容:打造刘武烈士、曾金莲故居;恢复农民诗社,正常开展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建设集党建+屋场会+四史教育+乡贤宣讲+留守儿童关爱+志愿者互动+农家书屋为一体的小组村民活动中心;村规民约的规范化管理,治安联防队的联防机制确立,志愿者爱心队伍的协同助力;红白理事会与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结合……

保民安、帮民困、带富民,罗红安支书对党组织和村民的承诺,像他胸前熠熠闪亮的党徽,庄严,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