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洞庭湖治理 守护好一江碧水 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开展专题调研 瞿海讲话 彭建忠参加

(2022年11月05日 09:37)


11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就南洞庭湖湖盆增蓄、航道畅通融合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书记瞿海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黎志宏,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总工程师、工会主席金进尧,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等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成员参加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孟浩,省水运事务中心主任张胜,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主任葛国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建平、副市长乐运成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成员先后深入益芦航道毛角口段、赫山区小河口村、沅江市渔民新村、安澜阁、小河咀村等地,了解益阳航道建设、湖盆增蓄、禁捕退捕政策落实等情况,并听取关于南洞庭湖湖盆增蓄、航道畅通融合发展情况的汇报。大家认为,近年来,益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有力推动了洞庭湖区河湖疏浚治理、内河水运网络建设和发展。

瞿海向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成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就相关工作与代表们深入交流。瞿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益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以代表之为,聚人大之力,为益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瞿海提出三点意见与代表们共勉。一是紧扣一条主线,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与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一道,强化贯彻新思想的政治自觉、弘扬新赶考精神的历史自觉、落实新部署的行动自觉,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践行一个理念,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以高效能立法监督回应民心所盼,以高标准代表工作夯实民主之基,以高水平决议决定凝聚人民意志,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三是扛牢一个使命,合力谱写洞庭治水兴水新篇章。统筹推进洞庭湖湖盆增蓄、“四口”河系引水、“四水”尾闾扩卡、内湖水系活水,确保洞庭湖治理取得实际成效,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