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69次主任会议召开 徐云波主持

(2021年11月24日 08:52)

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主持召开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69次主任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刚强,副主任刘时贵、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杨丽萍,秘书长秦本华出席。党组成员陈伟志、黄育文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对《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益阳市中心城区重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对益阳市中心城区兔子山遗址、益阳市第一中学(原湖南信义中学)等重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市人大法制委、教科文卫委组织起草了这一草案。会议指出,历史文化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决定》中所列的7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体现了益阳市中心城区的建置历史以及商业、教育、医疗等文化发展脉络,是中心城区历史文化的重要代表,要深刻认识到制定《决定》的必要性,积极稳妥地实施城市建设和更新,切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力度。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市人大民侨外委关于我市新侨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情况的报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益创新创业的新侨和留学人员有36人,经营市场主体36个,总投资规模约30亿元,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新侨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跟踪服务和信息沟通共享;要优化新侨和留学人员回国来益创新创业政策措施环境,加大鼓励支持力度和宣传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提高平台创新创业孵化能力,吸纳更多新侨和留学人员回国来益创新创业;要帮助新侨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市场主体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如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创新信贷产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留人难”现象。

会议还讨论了《益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初稿)》、《关于召开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召开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召开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有关情况的汇报;市委组织部关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