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3年12月19日 09:47)

12月1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崔建平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陈伟志、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乐运成、市政协副主席高德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召开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上,新任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彭建忠指出,开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审议工作,既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维护“十四五”规划的法定性和严肃性的必然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按照市委“目标不变,走好后半程”的要求,全力争取“十四五”实现最好成果。

他强调,要提振发展信心,客观看待“十四五”发展前半程。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进一步强信心、增底气,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唱响唱好“经济大合唱”。要持续加压奋进,奋力走好“十四五”发展后半程。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抓实重点任务、聚焦问题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推动“规划图”变成“效果图”。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突出联动履职“一盘棋”,以谋划推进“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引领,确保法治护安、法治护企、法治护绿行动计划落实落细,形成全市各级人大协同奔赴、战鼓齐鸣的生动局面,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强化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以“人大之为”“法治之能”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