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强中心城区”战略中展现人大作为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2023年10月31日 08:44)

10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陈伟志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尚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康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梁成立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预算调整报告、“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对纳入2023年“财政审计整改评”评议范围的单位整改情况,“司法百案质效评”被评查单位以及与所评查案件相关的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3年市本级及益阳高新区和大通湖区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上,新任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彭建忠指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三评”工作经过探索完善,取得了积极成效。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三评”工作,他强调,要立足全局,全面总结梳理“三评”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时将评议结果进行通报,并组织开展好“回头看”“回头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评议意见落实到位。

彭建忠指出,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市人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战略实施,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主动彰显人大作为。要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服务保障“强中心城区”战略实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履职重点,以高水平立法、高质量决定、强有力监督推动“强中心城区”战略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充分发挥人大民主“主渠道”作用及人大系统联动作用,通过人大代表活动室、“三专”等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紧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和工作,在执法检查、调查研究、视察监督、新闻宣传等方面加大上下联动力度,释放人大工作整体效能。同时,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人大队伍建设,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锤炼过硬政治能力;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强化执行落实能力,健全各项议事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