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3年08月31日 08:38)

8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刘凌云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杨丽萍、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若干规定(草案·二次审议稿)》,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开展了2023年“部门服务抽样评”,表决任命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进行了向宪法宣誓。会上,彭建忠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立法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彭建忠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如何更好做到“依法监督”,彭建忠强调,首先要“守根本制度之正”,在敢于监督上求突破,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加快完善配套法规及工作制度,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法治化水平;依法抓好规定动作,确保不挂“空档”、不留死角;严格落实法定要求,紧扣法律法规查找和分析问题,以法律为依据为准绳,实事求是开展监督工作。同时要“创方式方法之新”,在善于监督上下功夫,推动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秉持穷追不舍的精神,不弄清不收兵、不解决不撒手;创新监督方法,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持续抓深抓实“三评”工作,努力打造更具益阳辨识度的人大监督品牌;提升监督能力,做到监督之前必学法,确保监督工作专业化、精准化。关键要“求为民履职之效”,在严于监督上树形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注重实施精准监督,做好监督全过程各项“功课”,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切实从制度上推动监督意见的执行,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大监督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