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3年06月30日 08:41)

6月2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杨丽萍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副市长何军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和利用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彭建忠指出,要进一步规划好河道采砂,根据上级要求、地方实际等,规划出一条科学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完善采销管控机制,合理发挥资源效益;进一步优化收益分配机制,确保相关部门单位、企业积极履行各自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管控,以河道、堤垸、生态、生产、管理等安全为前提,依法依规,确保河道砂石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彭建忠指出,要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牵头领导下,做好跨流域、跨区域资江保护监督和执法检查,与邵阳、娄底一道协同发力,为守护一江碧水和良好资江生态发挥积极作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清单,举一反三,主动抓好问题整改,将贯彻资江保护条例落到实处;市人大相关委室要开展好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

彭建忠指出,调查研究是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高质量的调查研究,人大的依法履职就会底气不足,言之无物,监督力度就会大打折扣。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把课题选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把问题研透,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把活动抓好,着力推动人大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不断提高调研质效,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